首頁 > 校園新聞
新聞教父鄭貞銘教授於本校設立「大師講座」 期培養全方位的「新聞人」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4/1/2】友善列印
新聞系鄭貞銘教授於12月31日於本校體育館八樓柏英廳成立「大師講座」提升新聞教育水準,培育優秀新聞人。首場講座即邀請實踐大學董事長謝孟雄主講「全人教育」,呼籲回歸人文教育的重要性,並邀請本校張鏡湖董事長、李天任校長、新聞傳播學院葉明德院長出席見證大師講座成立典禮,未來將以目前台灣社會的幾個重要問題,包括司法、醫療、健保、教育、傳播媒體與企業倫理,一一提出討論,希望成為典範教學,鼓勵文化新聞人永保熱忱,面對各種挑戰。

鄭貞銘教授有「新聞教父」之稱號,為資深新聞教育家,任教於傳播相關科系¬已經超過60年,為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即日起首度在中國文化大學,舉辦「大師系列」¬講座,邀請各界名人,期許藉由各領域專家的智慧,來啟蒙年輕人。

首場邀請謝孟雄主講,探討新聞與人文間的關係。謝孟雄校長是婦產科名醫,一開始與同學分享藝術創作的人文培養。他提到,這次來到文化大學演講,是受到有「新聞教父」之稱的鄭貞銘教授邀請,也因為鄭教授一生奉獻新聞圈,對新聞人才培育貢獻至大,未來有機會還會到文化大學演講。

鄭貞銘教授致詞時表示,大師引領人生、瞻仰前程,新聞傳播教育的核心基礎是人文素養與社會科學知識,有大師引領人生,才能使新聞人發揮更積極貢獻。該「大師講座」是由自己門生故舊捐成立,包括許水德、戴瑞明、李天任、葛永光、李濤、周俊吉、姜必寧、馮定國等人捐資支持成立,未來希望各學院也能成立類似講座,以大師經驗引領學生走向燦爛前程。

鄭貞銘教授也提到,「大師講座」將分「新聞傳播與人文」大師講座和「新聞傳播與社會」大師講座,這兩項講座特別捐贈給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傳播學院,作為學校新聞教育五十週年的賀禮,希望透過邀請各界泰斗,不定期與學生做分享,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世界,啟迪這群傳播科系的年輕人,用功於書本之餘,更要注重人文關懷,才是全方位的「新聞人」。

鄭貞銘教授服務本校超過六十年,曾獲美國紐約聖若望大學頒發「新聞教育傑出貢獻獎」,該大學以鄭教授長期的服務培植人才樹立專業,影響普及台灣及美國紐約,為華人世界作出卓越貢獻。

鄭貞銘教授學經歷豐富,任北京師範大學客座教授、福州大學客座教授、南京大學新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珠海大學新聞學研究所所長、上海交通大學教授、湖南大學教授、中南大學教授、中國國民黨中央文化工作會副主任、中國國民黨青年工作會總幹事、中國國民黨中央青年工作會專任委員、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人文科學基金會副董事長、中央日報採訪副主任、中央日報資料副主任、中央日報記者、中央日報航空版主編、英文中國郵報副社長兼總編輯、華欣文化事業中心副主任、香港時報董事長、中華民國大眾傳播教育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中華民國傳播發展協會理事長、中央通訊社常務監事。1999年,鄭貞銘榮獲中國文藝協會頒發的中國文藝獎章散文創作獎。

鄭貞銘的新聞學術著作,包括「新聞原理」、「新聞採訪與編輯」、「新聞與傳播」、「大眾傳播原理」、「傳播科技與展望」、「民意與民意測驗」、「中外新聞傳播教育」、「公共關係總論」及「百年報人」等,對新聞工作者極具啟發性,映照出一位教育家的愛心與風範、報人的求知性格及文學家的浪漫情懷。



點閱人次: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