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俄羅斯世界和平總統基金會主委格奧爾吉•托羅拉亞教授拜訪文大 與本校簽訂成立《俄羅斯世界讀書室》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4/1/9】友善列印
俄羅斯世界和平總統基金會(Фонд русский мир)亞洲部主任暨俄羅斯總統府金磚國家研究委員會主委格奧爾吉•托羅拉亞教授( Prof. Georgy D. TOLORAYA) 8日在外語學院院長暨俄文系李細梅主任陪同下,拜訪張鏡湖董事長與李天任校長,雙方並簽約成立《俄羅斯世界讀書室》,該基金會並已贈送本系超過百本以上書籍與多媒體出版品CD參考書籍,希望藉由教育方式,提升兩機構合作關係。格奧爾吉•托羅拉亞教授說,文大是台灣對俄文研究與培育相當重視的學校,很高興雙方有機會建立合作關係,未來將透過機構互訪與合作,提升雙方交流。

張董事長說,本校創辦人張其昀先生深感俄羅斯與我國歷史淵源深遠,關係重要,乃於文大創校成立第2年開始,即民國52年2月25日,成立東方語文學系俄文組,招收學生,開始展開俄國語文教育,為國家培養通曉俄國語文及研究俄國問題之人才,是國內第一所成立俄文教育系所的大學院校。

李天任校長也提到,本校與俄羅斯高校交流甚為密切,包括與莫斯科市師範大學東方系簽訂學術合作意向書,互換大學部交換生、與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經濟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共同簽訂學術合作備忘錄及俄羅斯國立斯摩稜斯克大學締結為姊妹校等,且自2012學年度起,俄文系也開始實施境外移地教學,學生可依規定,利用寒暑假至海外進行移地學習,這些政策都有助提升台俄間的教育,很高興本校有機會可以與俄羅斯世界和平總統基金會成立讀書室,也相當感謝該機構捐贈之書籍與CD。

李細梅院長致詞時提到,非常感謝俄羅斯世界基金會捐贈中國文化大學圖書一批和多媒體出版品CD,目前該批圖書和多媒體出版品CD多種已分別造冊存放於大仁館240室,這些俄文書籍對師生助益很大,未來也會鼓勵全校師生和對俄語、俄語教學、俄國文學、文化、認識俄國等方面有興趣的國人閱讀參考使用。

李細梅院長說,俄羅斯世界和平總統基金會(Фонд русский мир)亞洲部主任暨俄羅斯總統府金磚國家研究委員會主委格奧爾吉•托羅拉亞教授與本系系友胡逢瑛和夫婿吳非教授陪同下,已多次蒞臨本校,並為推動兩校建立合作關係的幕後推手,參觀本校俄文系時,並致贈本校俄文版《孔學今義》和俄文版「校系簡介」於格奧爾吉•托羅拉亞教授。

俄羅斯世界基金會(Russiky mir foundation) 於2007年7月21日遵照俄羅斯總統普京指示創立,目的是推廣俄語。該基金會認為,俄語是俄羅斯民族的財產,亦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組成元素,因此,欲透過成立「俄羅斯中心」與「俄羅斯世界讀書室」,提供俄羅斯境內及全世界學習俄語資源。目前該基金會在全世界各地共設有85個「俄羅斯中心」和57個「俄羅斯世界讀書室」。亞洲地區包括中國大陸吉林大學、大連外語學院、北京外國語大學、上海、廣州和澳門共設有6個「俄羅斯中心」和3個「俄羅斯世界讀書室」,南韓設有3個「俄羅斯中心」和2個「俄羅斯世界讀書室」,泰國設有1個「俄羅斯中心」,日本東京設有1個「俄羅斯中心」和1個「俄羅斯世界讀書室」。

擔任此行拜訪的俄文翻譯為本校畢業校友胡逢瑛學姐,1995年俄文系第一名優異成績畢業,現任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專任助理教授,胡逢瑛學姐說,預祝母校永續發展,培養更多的人才,為台灣與世界做出最大的貢獻,祝華岡人新年快樂。

胡逢瑛學姐說,托羅拉亞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Vladimirovich Putin)亞洲區域經濟與安全合作的重要顧問與幕僚,目前也擔任俄羅斯世界和平總統基金會亞非區主管及統一團結黨智庫副總裁,深知中國文化大學對俄文教育相當重視,也很重視此行拜訪之意義,對於有機會與文大簽約成立《俄羅斯世界讀書室》相當高興,希望有機會持續拉近兩單位合作關係。



點閱人次: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