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頒授大韓民國建國大學董事長金敬姬女士名譽商學博士學位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4/1/13】友善列印
本校於1月13日在體育館柏英廳頒授大韓民國建國大學董事長金敬姬女士名譽商學博士學位,表彰金女士於高等教育經營管理之卓越成就及對臺韓文化交流之貢獻,該名譽學位承考試院院長關中先生與前經濟部部長王志剛先生之推薦,經本校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議審查通過。由本校張鏡湖董事長親自頒授名譽學位證書,李天任校長與靳宗玫教務長正冠披肩。

本校張鏡湖董事長致詞時提到,本校非常榮幸頒授名譽商學博士學位予金敬姬董事長,本校與建國大學已有超過三十年交流史,於民國63年時簽訂姐妹校,雙方關係相當良好,記得29年前曾經第一次訪問建國大學,當時的校長後來擔任韓國的教育部長,當時建國大學校長辦公室掛有中國的字畫,更觀賞建國大學之美麗校園,建國大學是一所相當重視中華文化的學校,本校與該校師生往來密切。

張董事長盛譽金敬姬董事長是非常有魄力的董事長,因為她曾經遴聘年僅19歲的人擔任教授,更曾聘請兩位諾貝爾獎得主擔任教授,推動教育使命不遺餘力,使得建國大學成為韓國著名大學,而建國大學在房地產學、生命科學、機械等類科更成為韓國高校翹楚;20萬校友廣佈韓國政治、經濟、教育、國防、媒體、文化、藝術各界,譽為韓國培育優秀人才之重鎮。張董事長強調,韓國致力紮根教育力量,使得韓國教育蓬勃發展,推升韓國經濟往前邁步前進,這也是韓國在體育、電子、造船及各行各業領先的重要原因。

張董事長指出,本校曾經頒發很多名譽博士學位給韓國的教育界與學界名人,今日有機會頒發名譽博士學位予建國大學金敬姬董事長名譽商學博士學位,相當榮幸。

韓國代表部丁相基大使致詞指出,今日感到非常榮幸,因為曾在韓國建國大學就讀政治外交學系,後來到中國文化大學大陸問題研究所留學,今日能親自見證兩所母校董事長與校長會面,並有機會參加金敬姬董事長名譽博士學位,內心感到非常興奮與光榮。

本校李天任校長頌讀金敬姬女士頌詞時指出,金敬姬董事長於1948年2月15日生於大韓民國京畿道安城市,1970年韓國漢陽大學建築系畢業,2006年獲頒漢陽大學名譽經營學博士。2001年當選進明女子高等學校傑出校友,2005年獲選為漢陽大學傑出校友,2009年至2012年擔任首爾福利財團董事長,2010年至今兼任韓國水彩畫作家會會長,現為韓國建國大學董事長。

建國大學為韓國著名大學,1931年創立,設有21個學院,109個專業科系、81個碩士專業課程、70個博士專業課程,學生約二萬五千人。該校房地產學、生命科學、機械等類科為韓國高校翹楚;20萬校友廣佈韓國政治、經濟、教育、國防、媒體、文化、藝術各界,譽為韓國培育優秀人才之重鎮。

金敬姬女士管理能力卓越,自2001年接任建國大學董事長至今,領導該校相繼成立醫學專門研究院、生命科學院及文化藝術學院,榮登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期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所發佈之亞洲大學第92名,韓國私立大學第8名;荷蘭萊頓大學(Leiden University)評估研究論文數為亞洲大學第97名,韓國私立大學第10名。且該校財團法人財產規模為2兆4,300億韓元(全國第2名),自2001至2012年,平均每年投入244億韓元(2千多萬美元)以強化大學軟硬體設施,金女士籌款辦學,功效卓著,備受學界推崇。另提升大學國際競爭力亦是該校發展重點,迄至2013年9月止,已與54個國家390所大學建立姊妹校,互換學生、國際實習等交流項目,並延攬國際優秀人才,增設外國學生專用設備,建構優質國際化設施,大幅提升該校國際知名度。金女士視野廣闊,前瞻先進,建國大學各項發展成效優異,居功厥偉。

1969年建國大學與本校締結姊妹校,為本校第五所韓國姊妹校,迄今兩校交換生人數已達174人,互訪教授人數亦多,學術交流積極頻繁,關係密切,友誼深厚。

金女士不惟管理成就傑出,亦為優秀藝術家;2010年起即擔任韓國水彩畫作家會會長,舉辦過9次個人展覽並參與300多場國內外團體展覽,學有專精,才華出眾;近年來亦積極致力於臺韓學術文化交流,成就非凡,同獲韓臺文化人士讚揚。茲為表彰金女士於高等教育經營管理之卓越成就,及對臺韓文化交流之貢獻,承考試院院長關中先生與前經濟部部長王志剛先生之推薦,經本校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議審查通過,特頒授名譽商學博士學位,以示崇敬。

點閱人次:209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