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社科學院澳門研究中心舉辦2014年第二屆台澳論壇 邀請台澳公共領域專家與談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4/1/14】友善列印
2014年第二屆台澳論壇於1月14日在文大曉峰第一會議室舉行,由本校澳門研究中心與澳門理工學院合辦的研討會總計發表五大主題論文,題目廣泛多元,包括台灣與澳門的前世今生、台澳立法機構選舉制度的省思、共創台澳平台及台澳論壇的前瞻與發展,文大社科學院卲宗海院長說,台澳兩地各大學在過去十多年來紛紛設置公共行政、公共政策與事務等相關系所,可見此類學術研究獲得重視,因此透過常態性的行政論壇與發表有助帶動台澳兩地公共行政學者相互交流與研討機會。



2014年台澳論壇正式邁入第二屆,去年由本校澳門研究中心舉辦的首屆台澳論壇會獲得好評,今年續辦第二屆,總計發表五大主題論文,分別由澳門理工學院成人暨特別計畫中心主任林發欽發表《台灣與澳門的前世今生-福爾摩沙與阿媽港的早期關係》、澳門理工學院公共行政高等學校課程主任婁勝華發表《錯位代表性及其根源探討-以澳門AL2013屆選舉為中心》。

本校史學系周健副教授發表《台灣與澳門殖民經驗之比較初探》,由本校文學院林冠群院長擔任與談人、本校澳門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劉性仁老師發表《台澳立法機構選舉制度的省思-以台立法及澳立法會為例》,由本校行管系項程華助理教授擔任與談人。

澳門理工學院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陳慶雲教授將以《認識發展環境共創台澳平台》發表論壇,與談人為淡江大學陸研所所長張五岳教授。

邵宗海教授則將主持《台澳論壇的前瞻與發展課題》,邀請澳門理工公共行政高等學校校長嚴肇基與澳門理工學院學術事務部部長李雁蓮引言與談,期盼透過論壇與專題演講,讓台澳兩地公共行政學者有機會交流與研討。


點閱人次: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