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14陸生專屬南開大學和復旦大學冬令營 張董事長出席開幕典禮
文/朱欣瑜 、李文瑜  攝影/李渼詩   【2014/1/15】友善列印
2014年寒假陸生專班,特別安排姐妹校南開大學與復旦大學舉辦陸生專班冬令營,合計52位師生蒞臨來台學習課程與欣賞台灣之美。張鏡湖董事長出席致詞時提到,大陸南開大學與復旦大學均為本校姐妹校,兩校交流頻繁,且兩校在大陸教育界具備領導地位,很高興兩校師生可以來台交流參觀。李天任校長則提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而風景之最莫過於陽明山之美,陽明山的景緻裡,有風、有雨,更有風雨過後的陽光跟和煦天氣,還有常來拜訪的濃霧和彩虹,這些都是每一位造訪過的陸生們最難忘懷的美景。

張董事長代表本校致贈復旦大學與南開大學師生紀念品,希望未來兩校交流更頻繁積極。張董事長提到,南開大學在中國歷史培養許多對國家社會有貢獻的人才,南開校長張伯苓是中國教育界的典範,自己曾在15年前到南開大學參訪,當時天津還正在發展,位處天津的南開大學進步快速,為拉近兩校關係,當時即與本校簽訂姊妹校。

張董事長也提到,許多新聞界名人多從復旦大學出身,本校對新聞人培養也相當重視,本校在去年與復旦大學締約成為姊妹校,相互交流頻繁,很高興迎來兩校師生的參訪與交流,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未來包括寒假、暑假的短期交流營都希望學生間互動更頻繁與積極。

李天任校長說,文大與兩岸交流淵源之深,張董事長是國內第一所推動兩岸交流的幕後推手,更是國內第一所成立寒暑假陸生專班的大學,正因積極推動兩岸交流促成各項兩岸高校互動頻繁。

李校長說,本校早與南開大學成為姊妹校,兄弟姊妹校一家親,南開大學創辦人張伯苓與本校張董事長同為運動愛好者。今年獲復旦大學及南開大學委託辦陸生冬令營,非常歡迎大家的到來。

李校長分享,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如果台灣的風景要算排名,位處陽明山公園的中國文化大學之美是國內大學景緻之最,很歡迎師生們有機會來到文大體驗華岡的風與雨,輔以風雨之後的陽光跟和煦的天氣,加上常來拜訪我們的濃霧和彩虹,一定讓大家對於這趟台灣行有個美好滿滿的回憶。

李校長提到,文大是國內招收陸生人數最積極的高校之一,每學期及學年課的交流生皆有,這些學生積極向學,勇於發表,在本校各班學業成績幾乎都是名列前茅拿獎學金,這些學習態度給台灣生帶來表率,而台灣學生的獨立性和靈活度以及辦活動的投入也給陸生帶來創意靈感,都讓兩岸高校交流形成良性互動。

復旦大學老師則代表復旦34位師生向文大表示感謝,她提到,文化大學校歌中的「博學、審問、慎思、明辨」,正好和復旦的校訓:「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相通相近,從此角度可見復旦與文化氣質相通。今年台灣行的老師和同學多第一次來台,每位都相當期待這趟旅行,並希望此行在學術上有所交流、工作上有所切磋、情感上也有所溝通交流,並感謝文大老師們的熱情招待,也歡迎大家有機會來復旦作客做更密切的交流!


點閱人次: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