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14海峽兩岸大學生社團領袖交流營  
兩岸社團青年領袖相見歡 開啟青年交流里程碑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4/1/16】友善列印
「2014海峽兩岸大學生社團領袖交流營」1月16日蒞臨文化大學參訪,參與學員包括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北京舞蹈學院,本校則由各校社團社長出席會談,兩岸青年交流在和諧熱絡的會談裡,揭開序幕。張鏡湖董事長、李天任校長與靳宗玫教務長、魏裕昌學務長與施登山總務長也特別出席該交流營開幕典禮,張董事長說,本校最早推動兩岸交流,非常榮幸歡迎各位師生來台灣交流。北京大學校務委員副主任、黨委副書記葉靜漪則提到,「文大在中國文化傳承做得非常獨到特別,校園道路與建築具有『文化味』,這是值得學習的地方,期待未來有更多這樣交流的機會。」


「2014海峽兩岸大學生社團領袖交流營」以兩岸青年領袖交流為主軸,由於青年是民族的未來與希望,透過持續推動兩岸青年學生的交流與溝通,增進理解和友誼之路。今年參與的學校總計有四所,包括北京大學14位社團領袖、上海交通大學四位社團領袖、南京大學四位社團領袖與北京舞蹈學院四位社團領袖,本校則有學生會會長、慈青社社長、西洋占星社社長、文創編輯社社長等16個社團領袖參與座談與交流。

張董事長說,北京大學與南京大學與本校交流深厚淵源久遠,北京大學許智宏校長也曾來到文化大學交流,而上海交通大學對中國科技之貢獻眾所知之,自己很多的老師都是上海交大畢業,今年來台的這四所大學在大陸學術界非常有地位,非常榮幸歡迎各位師生來到台灣交流。

北京大學校務委員副主任、黨委副書記葉靜漪說,非常開心來到台灣最高學府,總計四個學校,一行29位成員一起來到這裡,首站見到期盼中美好風景,內心相當興奮。而張董事長談到中國文化大學與此次交流的四所大陸高校都擁有非常深厚的兄弟校友誼,今年首次參與的北京舞蹈學院成立時間雖短,但專業已是大陸最高學府,深知文大的藝術學院相當知名,團員學生更曾蒞臨北京大學演出,當時曾經引起很大轟動,兩岸以藝文之路開啟交流的新史頁,相當具有意義。

葉靜漪黨委副書記強調,2004年首次來台灣來訪問,當時與文大法學院老師交往很深,而幾年來台灣勞動法學界與中國大陸勞動法學界互訪交流頻繁,尤以2011年文大法學院舉辦的文大師生在大陸「移地教學」深獲好評,當時自己是負責接待工作,由於這是非常好的理念,是兩岸交流學習更深層的意義,因此今年開闢第一站,邀請北大的法學院研究生來台灣「移地教學」,希望透過學生深層的互動,引領兩岸交流跨進大步。

葉靜漪黨委副書記說,「2014海峽兩岸大學生社團領袖交流營」由台灣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主辦,至今已有十幾年密切合作,該基金會在兩岸青年交流,教育師生互訪上推動努力,總計兩岸組團四十幾個互訪,更有一千多位師生在這個項目獲益,近幾年更昇華此一交流,採取「主題型」的交流,包括媒介與社會、創新社會企業與企業社會責任等議題型的交流,讓雙方之間開展深度學術交流,更採推動實地參訪方式,讓學生交流更具意義。

李天任校長則提到,中國文化大學跟大陸高校交流不遺餘力,本校最早交流是與中國科學院的研究所交流,由於本校創辦人張其昀博士是國際知名史地專家,在台灣曾擔任教育部長,創建文大時,即以辦一個文藝復興基地為理念,當時創辦人接受先總統蔣公之言,「何不以中國文化大學為名?」因此,開啟了中國文化大學創校至今的輝煌精彩歷史。

李校長說,本校一開始即與中國科學院所交流,由於這些院所所長都是創辦人的學生,這些歷史南京大學展覽室均有陳列,由於此一交流契機,使本校成為國內第一所與大陸交流的高校。爾後張董事長更積極率先搭起兩岸之橋,從1989年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趙松喬來台交流至今30年,因此,預計今年將舉辦一個破冰之旅的研討會,將兩岸間的交流陳列展覽。

李天任校長也提到,張董事長曾率第一個立法院團體到大陸去交流,當時首談氣象資訊兩岸先通的觀念獲得很大重視,爾後來往之間頻繁很多,包括文大舞蹈團與北大舞蹈團聯手在台灣國父紀念館共同演出,當時曾引起很大的轟動,為兩岸藝術交流開啟了新扉頁。

李校長強調,今年更特別,第一次推動兩岸高校社團負責人交流,正是最好的契機,未來可預見是更寬廣的師生交流,誠心代表中國文化大學歡迎老師預期交流成果豐碩,為未來開展很好的合作新關係。


點閱人次: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