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軍訓室推動績優大專校院地震避難掩護演練 獲教育部評選「甲上」優質成績
文/李渼詩     【2014/2/14】友善列印
教育部公布102年度「國家防災日」績優大專校院地震避難掩護演練表現,軍訓室規劃本校師生參與教育部推動「全國學生地震演習」計劃,連續舉辦兩場演練,其中一場配合全國各大學院校學生共同參與「個人一分鐘就地掩護」與「人員緊急疏散」,師生整齊一致配合度高,軍訓室並將本校推動演習過程委由公關室華岡超媒體製作剪輯宣傳短片,在本校校方電視台宣傳,表現優質,獲選甲上成績,展現積極推動各項演習與重視學生安全的關注與表現。

軍訓室劉富宣總教官指出,本校在校方有計畫、有效編組,有預警下,採先同時全面,後分時分地方式,設計以校園遭強震襲擊狀況為起始,有預警進行地震個人防護,人員疏散逃生及火災消防等各項防救演練。初期全校演練「個人一分鐘就地掩護」與「人員緊急疏散」,繼以依序分區實施「地震情境體驗」、「自救滅火」、「大樓消防設施滅火」等演練,以達到維護校園安全之目地 。

軍訓室也提到,去年總計推動兩次大型的演練,並委由公關室華岡超媒體將其演練過程錄影,並剪輯成宣傳影片,放置電視牆宣傳演練的重點,擴大宣傳目的,希望全校師生落實演練過程,預防甚於萬一。

推動之演練分別於102年於9月16日及9月25日舉行兩場演練,並依據內政部及教育部共同訂定之「地震避難掩護演練時間流程及應作為事項」實施1分鐘地震避難掩護及緊急疏散演練動作外,依據校區特性與災害潛勢分析,擴大防災教育效果,為加強演練過程,同時進行「地震情境體驗」、「自救滅火」、「大樓消防設施滅火」等項目。

其推動的演練包括地震人員避難掩護,透過地震避難疏散影片收視,加深地震個人防護概念。教職員生室內、外就地避難掩護要領,並有地震情境體驗,藉由地震車體驗地震來襲真實情境,並希望藉由地震仿真情境,意識避難重要性。

劉富宣總教官提到,由於這兩場演練全校動員,本校李天任校長與各一級長官全程配合參與演練,使得演練過程順利完整,獲得教育部評選好成績,未來還會持續努力,落實校安宣傳,維護校園整體安全。

點閱人次: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