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選課時間到!開啟華岡人新視野 通識課程增開四班 請同學踴躍選課 指導老師推動臉書FB互動教學 獲得教育部肯定優質通識課程 
文/李渼詩     【2014/2/14】友善列印
恭賀本校通識課程「梅迪奇效應─現代公民素養跨域計畫」榮獲教育部經費補助,即將在新學期開始,開啟同學新視野,增開四班課程,包含傅皓政老師【人文通識:邏輯思考與應用】、柯舜智老師【社會通識:數位時代媒體新素養】、鄒忠毅老師【自然通識:物理學與創意思考】與姚蘊慧老師【社會通識:社會議題與公民賦權】,四班課程相互呼應並有多場演講及活動,還可以學習拍攝公民新聞、製作科學遊戲及監督國會報告等,歡迎學生多多選課,豐厚跨域知能整合的能力。每門課的修課人數有限,歡迎同學踴躍選修,來一趟豐富有趣的通識課程之旅!

通識中心指出,「梅迪奇效應-現代公民素養跨域計畫」由哲學系傅皓政老師、資傳系柯舜智老師、物理光電系鄒忠毅老師與中山所姚蘊慧老師,共同合組跨領域的課程,以回應現代社會對全人教育與多元素養的迫切需求,期望充分發揮梅奇迪效應(Medici Effect),產生異域擦撞激盪的創新知識效果。

所謂梅迪奇效應(Medici Effect)是社會觀察家與暢銷書作家Frane Johansson以十五世紀義大利銀行家族為名,所提出的跨域創新效應。梅迪奇(Medici)是佛羅倫斯的銀行家族,他們資助許多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如雕刻家、科學家、詩人、哲學家、金融家、建築家、畫家,讓這些來自不同領域的人士,因為Medici在佛羅倫斯相遇,彼此交會、互相學習,打破不同領域的知識與文化界線,合力打造一個以新觀念為基礎的新世界,也促發後來的文藝復興。作者Frans Johansson 便以梅迪奇效應(Medici Effect)來形容不同領域的交會碰撞,進而爆發的創新構想。

由於通識教育的終極目標是全人教育,需要全面且多元的素養,如同梅迪奇效應一般,讓不同學科一起匯入異場域交會激盪,讓不同學科背景的學生及老師們相互討論交流,產生新的創意與知識體系。

未來四門通識課程首度將在未來期末時四班學生齊聚一堂,進行大型的成果發表會,各位同學千萬不要錯過該四門課的通識課程選修,因為課堂裡的精彩演講與學習,保證開啟學生不一樣的新視野。

通識中心指出,這四門課程分別開設在每週三3、4節與每週四6、7節,課程規劃協同教學,同學選修其中任一門課,皆可跨領域學到其他三門課程的精華。每門課都安排數場專題講座,還有校外參訪與各種有趣的活動。

最為特別的教學方式就是,四門課程的指導老師與教學助理都會在臉書FB與學生們積極互動,而這四門課的活潑課程計劃也是獲得教育部肯定的優質通識課程。通識中心期望學生們參與跨領域的交流學習,培育同學民主、倫理、媒體與科學素養,以擁有邏輯思辨能力、公民新聞創製能力、瞭解能源議題,以及從事公民監督國會的能力。

本校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推動課程規劃主張「通識為體,專業為用」,通識課程的學習在提供學生建立廣博的知識基礎,以厚植學生跨域知能整合的能力,並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知能。

其通識教育目標在於培育學生增進語言溝通與表達的能力、認識與理解多元文化、關懷與省思當代社會議題、具備科學素養與資訊應用的能力。通識教育特色以開設富涵中華文化課程,華岡博物館營造人文學習環境,國文、英文、電腦資訊分級教學,適性揚才,外文、體育、電腦資訊課程選項多元,而本校教師自編多門通識教材書籍。


點閱人次:2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