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BLING流線」漆畫派的絢麗魅力
文/美術學系專任教授 翁美娥撰寫     【2014/2/26】友善列印
迎接52週年校慶,自2月18日至3月15日華岡博物館一樓藝廊將展出「漆畫與油畫的對話」,分別將展出美術系主任許坤成教授個展「漆畫與油畫的對話」及翁美娥教授漆畫個展,展出系列漆畫與油畫作品。翁美娥教授並以「BLING流線」漆畫派的絢麗魅力一文,詳述漆畫派的絢麗魅力,歡迎全校師生蒞臨觀賞國內唯一具有「bling美」的漆畫創作成品。

《美術學系專任教授 翁美娥撰寫》

「BLING流線」漆畫派的絢麗魅力
  
當代藝術在西方前衛、紛亂藝術思潮的衝擊之下,產生了極大的動盪、不安惡果,迫使藝術家們不得不昏頭轉向地調整創作腳步另尋出路。從事漆畫創作的筆者亦不例外,面對當今的「大便」藝術、「死亡」藝術的時髦口號及洶湧大浪,只覺得眼前一片茫然無所適從。為了不讓自己身陷於此「偽美」、「齷齪」的泥沼中,自救的筆者在腦力的大激盪之下,總算尋獲了「回歸自然」的創作真理。

而大漆的魅力和其具天然美的材質特性,正符合著筆者「返璞歸真」的思考邏輯,大漆在注入藝術家的創作激情之後,其所產生的漆絢麗美感和繪製過程中那無法測知的多變趣味性更值得一提,確實讓從事繪畫創作多年的筆者親身感受到那「致命」的吸引力,而這正可藉由筆者經常性的睡夢愉悅創作情境證實之。

帶有裝飾性前提和條件的當代漆畫,可算是一個剛崛起於60年代的新獨立畫種,所以相關的畫論和表現技法,都有待進一步的研究與琢磨。然《髹飾錄》中的「天人合一」哲學概念,就筆者而言可說是自我漆畫創作的中心思惟,即是那以「天」為至尊的日月光照,以及那以「地」為基的自然萬物珍貴本質之畫面架構。

藉由各種特殊漆藝技法與自然材質所組合成的畫面,饒富完整性(complétude)與美感性(sens de beauté),而這也正是筆者所極力追求的漆畫創作逸境。歷經幾十遍繁複創作過程的漆畫,不是旁觀者可一目瞭然及體會的,有關漆畫作品的形式與內容,更不是偶然得來的,而是藝術家付上努力的畫面修飾代價及諸多的經驗累積,才慢慢地調整、繪製出富有「bling美」的作品,其猶如「金」、「銀」的日、月耀眼光芒,使畫面呈現出一股迷人的絢麗氛圍,令筆者自我陶醉萬分。說真的,這可不是筆者的自誇言語,乃是一種創作上的自我心靈滿足。

或許觀賞者面對筆者的畫作時,會有另一番的看法及評斷,但現今的筆者已顧不了這麼多,極力地在文化大學美術系的漆畫教學上推廣、帶領學生們往前走,讓學生們在自我創作上各自靈苗各自長。此外,筆者更進一步地在神的引領及許坤成主任的精心策畫下,大膽地創見了奠基於文大的「bling流線」漆畫派,藉以達成漆畫創作課程的使命;也見證了繪畫大師夏格爾經常提及的話語:「每位藝術家都有其自個兒的創作土壤,即使日後有著其他環境生態的創作干擾力,但使藝術家成長的土壤會無時無刻地覆蓋著他,且永遠在他的作品上彰顯出這一股土壤氣質。」

筆者深信美術系的師生們,絕不會輕易忘記培育漆畫人才的這一大片文大肥沃土壤。在此,筆者誠摯地邀請文大師生及藝術愛好者,蒞臨觀賞國內唯一具有「bling美」的漆畫創作成品,願上帝福佑這崛起於文大的漆畫派,使其有闖出藝壇歷史性名號的一天。

點閱人次: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