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化大傳 全球大氣傳輸記錄片「一沙一世界」試映邀您一同愛地球
文/陳亭妘     【2014/4/17】友善列印
為響應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於04月17日星期四下午2時00至3時00在中國文化大學大孝館八樓柏英廳舉辦全球大氣傳輸科學教育影片「一沙一世界」的試映會活動,現場除了影片試映外,還包含沙塵暴體驗箱、DIY面膜製作等有趣體驗活動,活動小組則準備大量的精美小禮物要送給每位參加活動的來賓,歡迎大家到現場共襄盛舉,讓我們一同響應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一同愛護地球,文大校內學生參加還可以擁有全人學習護照資訊類點數兩點。

你知道一粒細沙的旅行背後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嗎?它可能是遠從彼方漂洋過海環繞世界一周才來到你我的眼前。然而,就在你閱讀此文的當下,你所呼吸的空氣,或許也存在著你所不曾發覺的有害因子。空氣中的沙塵到底還蘊含著那些奧妙呢?

為響應4/22的世界地球,活動承辦小組D-breath特地安排了彩繪地球的活動,活動總召陳同學表示,「為響應世界地球日與推廣科學教育影片『一沙一世界』,小組將隨機出現在校園角落,邀請同學為文化大學專屬的地球上色,並展示於5/2~5/4的文化大傳第十八屆畢業展會場,希望大家共襄盛舉一起來愛護地球,小組也準備了精美小禮物要贈送給每位愛地球的同學。本次活動也是小組首次將體驗活動與試映會活動進行結合,希望帶給同學們不一樣的體驗。」

該部科學教育影片是由文化大傳系助理教授王翔郁教授向科技部爭取經費並與本校大氣系合作拍攝,內容講述的是全球大氣傳輸的運作對於環境的影響,本片遠赴越南、中國大陸、玉山北峰與鹿林山氣象站等多個地點進行拍攝,藉由沙粒在空中的旅行介紹出霾害、輻射塵與沙塵暴與人類生活的關係和影響。

計畫主持人王翔郁教授表示,「本校可以爭取到這項科學教育影片拍攝計畫實屬難得,全台灣只有三所大學爭取到相關企劃補助。而文大的學生可以搶在華視播出前先欣賞到影片,也要感謝學校的大力支持與安排。」大傳系系湯允一主任則強調,「科技部其實是不會補助單一集數的科學教育影片製作,因此本次王翔郁教授爭取到此案實為不易。」

看不到並不代表它不存在,大氣傳輸影響著全世界的環境與空氣,本部科學教育影片「一沙一世界」畫面精彩、內容豐富,讓大眾對與全球大氣傳輸對台灣的影響,以輕鬆的方式更加瞭解與大家切身相關的議題。文大學生還可以有全人學習護照資訊類點數2兩點。D-breath小組邀請大家一同響應愛地球活動,到柏英廳觀賞「一沙一世界」,讓我們了解大氣傳輸對我們生活的影響。

點閱人次: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