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你跨領域了麼?選課跨領域學習正時尚 無門檻 自由選擇 獲頒證書 文學院開出三門免費跨領域學程  悠遊古籍史學之美 
文/李渼詩     【2014/9/18】友善列印
跨領域學習正時尚,無需守著單一系所悶頭學習,為提供學生更多跨領域學習管道,夲校開設近百項「專業學分學程」及「跨領域學分學程」供學生修習,培養第二專長,提升就業競爭力,免付費、手續簡便,隨時受理,且完全無門檻自由選擇跨界也行,修業後還可獲頒證書,大學生們你還在等麼?千萬別錯過當一位「跨界人才」的絕佳學習機會。

「中國文學經典學分學程」
選讀〈風〉、〈雅〉、〈頌〉作品
挖掘書中蘊藏豐富文學之美 

「中國文學經典」學分學程之設立,希望厚植同學對傳統文學的理解基礎與應用能力。基礎課程為「文學概論」,授課內容結合理論介紹與作品分析,期建立同學對「文學」概念的系統認識與文本賞析的基本能力。進階課程有二門,「專書選讀─《詩經》」透過選讀〈風〉、〈雅〉、〈頌〉作品,挖掘書中所蘊藏豐富的語言學、各地風俗的社會史資料,從中吸收養分並轉化成創作能量,落實傳統經典當代化,彰顯古可以為今用。「古典小說選讀」則以唐代傳奇、宋元話本、明代擬話本,以及明、清章回小說為選讀對象。藉由情節分析、人物塑造、對話神韻等面相觀察,進一步了解完整故事的建構、人物形象的描摹、生動語言的運用,並從中覓得亙古不變的應世哲理和情愛真諦。

「博古通今學分學程」
連貫性的中國斷代史課程 
博古通今的創作能量 涵養知識素材

「博古通今學分學程」是史學專業的學分學程,供主科系以外的學生做為第二專長修讀。本學程提供四個連貫性的中國斷代史課程,上溯秦漢、隋唐與五代,近述清代暨現代史事,俾使修本學分學程的同學,能夠對於中國的歷史進程與動能有一個完整且深入的理解,以達到在知識上能博古通今的理想;修畢四門課(總計十六學分)者,於取得主修系所組畢業資格後,由本校發給本學程修業證明書。

史學是實用的學科,既能提升個人涵養,也能擴大見識。修畢本學分學程,將有助於就讀人文與社會學科者進階的背景知識,做為進修的基礎,也有助於有志於從事文化與創意事業或活動者,汲取更多知識素材。

中國文化精神學分學程
學習中華文化精神的同時
涵養同學多元思維、批判反思

本學程之設立,旨在促進同學對於自身中華文化智慧的理解與應用能力。基礎課程為「中國哲學史(一)、(二)」,系統介紹中國文化精神的發展與流變,使同學瞭解中華文化從古至今持續關注的核心問題,及不同哲學家提出的解決之道。

進階課程有二組,其一為「老子哲學」、「莊子哲學」,老子、莊子對於相對價值觀的批判精神,及自由逍遙的本真追求,總是能打開人們的視域,開啟人們探索人生智慧和生命藝術的一扇窗;其二為及「中國美學導讀」,將紹述中國傳統藝術與美感的主要作品及辨析其審美品味,並對中國美學的基本原理,逐步地予以理解、詮釋和批判。透過學程的系列課程,期能在引導同學學習中華文化精神的同時,也涵養同學多元思維、批判反思、自我成長、藝術鑑賞的能力,更期望能讓古人的哲思進入你的生命,創造新的現代意義。

點閱人次: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