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工學院開設三門跨領域學分學程 前瞻生活科技產業 培育人文創意科技跨界人才
文/李渼詩     【2014/9/24】友善列印
跨領域學分學程免付費、手續簡便、隨時受理,同學可直接到教務處教務組辦理。更重要的是無門檻、自由選擇、學分學程,同學可直接登入教務組網站填寫跨領域申請表,即可跨領域選修自己的課程。工學院共有三門跨領域學程課程包括「綠能科技學程」、「智慧生活學分學程」、「資訊安全工程與應用學分學程」等,透過前瞻生活科技產業,培育人文創意科技跨界人才。

面對全球化的時代,以往大學校院傳統學系培育單一專業領域之人才,已漸漸不敷潮流所需,為能與產業發展與社會趨勢相銜接,本校運用學科領域多元的優勢,配合國家產業發展推動跨領域學習,設置專業學分學程及跨領域學分學程,以培育出具多元領域能力之人才。

本校開設之專業學分學程及跨領域學分學程分別表列,學生可點選學分學程名稱查閱各學分學程特色介紹及實施要點(含申請相關事項及學程科目表)。不論博士班、碩士班或大學部學生,皆可依自身興趣隨時申請修讀,修讀完畢後可獲頒學分學程證書,為未來職場之競爭優勢加分!

綠能科技學程

因應政府目前正致力於綠能科技的技術開發,希望能建構節能減碳、綠色的生活環境,並積極推動替代能源的研究開發,例如太陽能電池、燃料電池,又提倡綠色建築及電動車等低消耗能源或低排碳生活議題方面的研究。因此本校工學院決定開設綠能科技學程,結合人文創意,以培育相關人才。

本學程包含工學院、理學院、農學院及環設學院等跨院系課程,內容以針對綠能科技之主題,將其原本分屬各院系之專業課程聚集在同一主軸上,使學生能獲得整合性之學習機會。學生在畢業之後,可投入與「綠能科技」等有關的就業市場,例如太陽能電池、燃料電池等,並帶動我國前瞻生活科技產業之發展。

資訊安全工程與應用學分學程

本專業學分學程主要在培訓及儲備資訊業務的資安知識與技能,包括:資安概論、個人電腦安全、email安全、網站安全、儲存媒體安全及資安法律基本認知等能力。修課後應具備資訊系統的安全防護認知與技能,包括:軟體的弱點與修護、防護軟體的原理與應用、密碼學等。並了解資安事件的通報程序與事件處理能力,應熟悉稽核項目的要求與資安稽核技巧等能力。除一般日常資訊業務之資安認知外,另需具備資訊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置能力,包括風險評鑑與管理、資安政策與程序的撰擬等。未來朝向輔導學生通過相關資安認證。

智慧生活學分學程

智慧生活學分學程是在培育無線感測、視聽多媒體娛樂、遠距醫療照護、居家安全、家電自動化與電力節能監控等智慧型生活方面的相關人才,以建構健康、舒適、安全的生活環境。本學分學程使學生能獲得智慧生活整合性之學習機會及技術。使學生在畢業之後,可投入與「智慧家電」、「智慧型建築」、「多媒體設計製作」等有關的就業市場,例如3C產業、電腦動畫設計等,並帶動我國前瞻生活科技產業之發展。


點閱人次: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