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江丙坤兩岸經貿講堂」每周二13時10分至15時於大恩103開講 本周邀請張鏡湖董事長談中國的經濟
文/朱巧伊     【2014/10/20】友善列印
「江丙坤兩岸經貿講堂」系列演講已經開始,每周二13時10分至15時,於大恩館103 哈佛講堂邀請國內知名教授蒞臨講堂,分享職場經驗,相當精彩,全程免費,即將於21 日登場的將邀請本校張鏡湖董事長蒞臨主講「中國的經濟」歡迎對該講題有興趣的師生蒞臨。

「江丙坤兩岸經貿講堂」由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趙建民與國際貿易學系郭國興教授聯合敦邀貴賓群蒞臨演講。該講堂邀請之貴賓包括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童振源、中國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總統府資政、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兆豐證券董事長劉大貝、長榮航空總經理鄭傳義、CoCo都可茶飲總經理林家振、經濟部部長杜紫軍、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執行長陳德昇、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邵宗海、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副總經理蔣振彰、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 張五岳、中國文化大學全球商務學程主任郭國誠。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童振源,主講「兩岸關係發展與政策」。童振源所長認為2008年5月馬英九總統就任以來,台灣政府與中國政府在九二共識、各自表述(零八共識)的基礎上穩定互動。兩岸政府採取先經後政、只經不政的談判策略,陸續完成二十一項協議。然而,兩岸的政治與主權衝突至今沒有有效化解,導致兩岸經濟與社會整合愈來愈密切,台灣人民的疑慮愈來愈深,兩岸關係的發展也面臨瓶頸,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造成嚴厲挑戰。

童振源所長認為,目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仍在立法院審議,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兩岸互設代表處、兩岸高層會面都難以達成協議,使得兩岸關係的進展緩慢而無具體突破。真正的問題在於台灣的國際參與與兩岸政治衝突無法突破,導致大部分台灣人民對於兩岸關係的快速發展存在疑慮,再加上談判過程黑箱作業與利益分配問題,而對各項兩岸協議存在疑慮。

童振源所長指出,兩岸要建立穩定的和平發展架構,便必須進行政治談判,前提便是要有國內共識。為了避免內耗,藍綠主要政黨應當簽署「國家前途民主決定公約」,做為台灣與中國互動的共識與籌碼。朝野政黨應考慮推動法制化的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兩岸和發會),建構朝野溝通與交流的平台,凝聚台灣的共識與強化台灣的兩岸互動籌碼。



點閱人次: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