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三創講堂」寶石創業第三講 海洋系校友吳照明學長 以慧眼識得璞玉 憑專業名利雙收
文/賴麒元、曾馨誼、林佳宜  攝影/林佳宜   【2014/10/24】友善列印
10月2日第三場的「華岡三創系列講堂」,邀請到海洋系地質組、海洋所資源組畢業,現為吳照明寶石諮詢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的吳照明學長前來演講。活動當晚,強颱外環伴隨東北季風,風狂雨驟天候不佳,但同學們還是準時到場,以座無虛席來熱烈歡迎吳學長,展現了「華岡人精神」!

由中國文化大學職涯發展與校友服務組、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及中國文化大學校友總會,在本學期共同推出「華岡三創系列講堂」,邀請各產業的傑出創業校友回母校,傳授學弟妹如何在創業新時代中定位自己、預約成功。「華岡三創系列講堂」預定舉行九場講座,從9月25日起到11月20日的每周四晚上18時30分至20時30分於大恩館102教室舉行。

「海洋系的出路在哪裡?」吳學長永遠忘不了,當時擔任系務助教的是海洋系第一屆學長,他在新生訓練一開始就棒喝學弟妹,就讀這個全國唯一「山上的海洋系」可能前途未卜,如果拿不定求學目標與人生方向,不如能轉系就轉系,能轉學就轉學。當下,吳學長一陣錯愕:他抱著期待來到海洋系,元老學長竟然說海洋系沒有前途?

吳學長曾經像很多的大學新鮮人,懵懵懂懂地進入大學;讀了四年後,經歷了畢業前的徬徨;還有當完兵後,退伍之前的迷失。然而,吳學長沒有因為迷惘而失志、沒有因為挫折而自怨自艾;他堅持專業進修,培養專業能力,也因為研究所的資歷,回到了文化大學海洋系任教。

有了穩定的教職工作後,吳學長開始思索:「什麼樣的課程能吸引學生?」他想到寶石產業,在臺灣市場尚未盛行,臺灣的大學也幾乎沒有人開授寶石學課程。1980年,吳學長到美國學習GIA函授課程;由於美國寶石鑑定多採樣本比色技術,和英國系統的肉眼辨識訓練截然不同,吳學長自覺專業學習上仍嫌不足,於是在1992年,到英國進修寶石課程,隔年成為英國寶石學會同時考過FGA與DGA證書的第一人。2000年開始,吳學長進入台大地質所攻讀博士學位,在這裡,他深刻體認到高端儀器在寶石研究領域的不可或缺。吳學長也在2004年到瑞士SSEF進修,同年取得中國大陸國家寶石CGC考試的證照。

「靠專業知識賺錢!」擁有地質學和寶石學專業,吳學長不僅擔任教職人員,也自己開設珠寶店。初入行,吳學長在緬甸、泰國等地區尋找便宜的有色寶石投資做批發,並每年至美國吐桑寶石展尋找買家,二十個年頭春節的參展讓他累積到第一桶金。同一種寶石,在路邊攤、銀樓賣、百貨公司等不同地方買賣,價錢變化很大。「我有專業知識,所以我可以在路邊的便宜貨中,找到有價值的寶石來批發。」

吳學長也因為專業知識而受邀上電視節目。2011年,吳學長獲邀至《大學生了沒》,主題為「超搶手大學秒殺課!」2014年,吳學長參與寶物鑑定節目《女人要有錢》,擔任寶石鑑定專家,他是現場唯一不提供鑑價的專家,因為他強調寶物鑑定的節目應該要有教育意義。當同學好奇發問:「現在贗品那麼多,會不會影響學長您的生意?」吳學長開玩笑的回答:「非常歡迎贗品的出現,就是因為贗品多,才越來越需要寶石鑑定專家。」全場哄堂大笑。

吳學長表示,今天能有這番成就,不僅是他對專業的堅持,更要感謝一路上幫助他的人。他特別感謝昔日文大的好朋友,同班同學胡偉君和張德甸先生,在創業初期給予他的資金贊助。吳學長鼓勵學弟妹,在大學時期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或許身邊的好朋友,會是未來幫助你的貴人。

最後,吳學長再三叮嚀學弟妹培養外語能力,尤其是英文。吳學長有切身之痛,當初到外國進修,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英文能力不足。與國際接軌,一定要把英文學好。吳學長在栽培自己的小孩時,也特別注重英文能力與國際觀的培養。大女兒在法國當交換學生時,參加TOEIC班,考了900分。中國文化大學也注重學生外語能力的養成,語文教學中心時常舉辦外文比賽、課外教學等活動,同學可以關注學校資訊。

「華岡三創系列講堂」第四場,訂於10月16日周四晚上18時30分至20時30分於大恩館102教室舉行,將由企管系畢業的廖永源學長擔任主講人,廖學長為「重威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職發組歡迎在校學弟妹把握寶貴的學習機會,踴躍報名參加這場校友創業演講。

報名「華岡三創系列講堂」,請前往http://ppt.cc/1GDg,登入報名並選擇場次,或由學生專區活動報名系統,搜尋「華岡三創講堂」線上報名,亦可至職涯發展與校友服務組填寫報名表,與當天直接前往大恩館102教室現場報名。名額有限,請把握!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