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103年「發現華岡–華岡人的故事」徵文比賽 中文系文學組黃慶海連續兩年獲冠軍
文/賴彥竹     【2014/11/27】友善列印
研究發展處自102年起舉辦「發現華岡」徵文比賽,鼓勵學生深入觀察、關心周遭,以文字紀錄華岡生活的人、事、景、物。首獎由中文系文學組黃慶海以《遇見華岡人》獲得。第二名中文系文藝組張夢雲《落花聲》、第三名體育系許哲豪《老師的外套》、中文系徐梓軒《最純粹的善意》。佳作則有四篇,包括大傳系羅驊鋒《書海中的照明燈》、史學系陳寶亦《必修學分》、國貿系徐境君《你好,華岡,我與你的初見面》及新聞碩班吳智飛《山上山,一片雨》。


今年的徵文主題為「發現華岡–華岡人的故事」,以人物或故事為題材,書寫華岡生活的感動、歡笑或淚水,道出一個個動人的華岡故事。頒獎典禮於11月26日上午舉行。

今年再度榮獲第一名的黃慶海,對華岡天氣特色做細膩且幽默的描述,文中「仇人坡上首任過無數傘花的殺手級陣風」的形容,牽動華岡人的共鳴;又說「任憑鬧鐘性急得如何煎聲刺耳,千百斤掛的眼皮子,肯定不受連番催促的索魂鈴牽扯,而動靜絲毫。」表達學生於秋分後不想起床上課的情況,用字生動,引人入勝。

今年比賽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名與第三名的作品,不約而同地緬懷今年六月份因肺癌辭世的體育系退休副教授黃文傑老師,兩人都和黃老師有非常深的緣分。第二名的張夢雲在文中提到自己上過老師教授的體育自強班,但老師教的不僅僅是體育,更是人生道理,也給予他如父母親的關心和鼓勵,關心他是否想家了。許哲豪則以一件外套為引, 描述與老師如何相識、老師如何耐心地教導他做好教學助理的工作,他更細微地觀察到老師生病後「兩腳肌肉明顯得比以前更沒有彈性」,不僅心疼也感到不捨。老師走了, 只能將心中對老師的感謝,化成傳承老師教育理念的力量。

102年和103年「發現華岡」徵文比賽的得獎作品皆刊登在本校研發處網站的「發現華岡」專區(http://cufk.pccu.edu.tw/files/11-1012-6554.php), 歡迎大家上網閱讀。研究發展處表示將持續舉辦「發現華岡」主題競賽, 除了徵文,也可能以其他媒材的方式進行, 例如微電影、攝影、漫畫等,以更多元的面貌詮釋專屬華岡的人事物。

第一名
http://cufk.pccu.edu.tw/ezfiles/12/1012/attach/7/pta_16709_3865036_59548.pdf
第二名
http://cufk.pccu.edu.tw/ezfiles/12/1012/attach/7/pta_16710_4589016_59548.pdf
第三名
http://cufk.pccu.edu.tw/ezfiles/12/1012/attach/7/pta_16711_765586_59548.pdf

點閱人次: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