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懸命一生-棒球文化》 文化大學棒球隊成立50週年 天母球場舉辦OB對抗賽 開放球迷免費入場 還有機會抽中機車
文/張婷  攝影/戴見安   【2014/12/16】友善列印
「懸命一生,棒球文化」!慶祝中國文化大學棒球隊成軍50周年,文大棒球隊校友會發起OB菁英對抗賽,12月20日中午12點在天母球場老中青三代全力開戰。現場10時30分起開放球迷免費入場,11點則有表演活動,12時正式比賽,參與觀眾可索取抽獎券參加摸彩,預定第1到第4局抽出40份神秘禮,第5、6、7局將抽3台機車。當天兩隊先發投手,都是現役職棒好手,分別是華岡隊的王溢正(Lamigo猿)和文化隊的鄭凱文(中信兄弟)。

文大棒球隊成軍50年來,培育出近300位球員,多達160人入選過中華代表隊,耳熟能詳者包括楊清瓏、陳進財、徐生明(已逝)、李居明、趙士強、呂明賜、洪一中、廖敏雄等校友,為中華棒球史上寫下許多光榮歷史,誠如賽事標語所言:「文化的身手,台灣的驕傲」!

OB菁英對抗賽,分成華岡隊與文化隊相互較勁,目前安排仍在成棒與職棒打球的現役校友上場,退役的校友則分別擔任兩隊的教練、裁判或球評。

資深校友彭文敏、彭誠浩分任華岡、文化隊的總教練;教練團陣容名將雲集,包括龔榮堂、陳進財、江仲豪、吳思賢、吳復連、呂明賜、林易增、李安熙、洪一中、李居明、羅國璋、陽介仁。華岡隊陣中有義大犀牛的投手林晨樺、羅嘉仁與外野手鄭達鴻;文化隊有中信兄弟王牌投手鄭凱文,與Lamigo桃猿強打林泓育及郭嚴文。

12月15日(一)宣傳記者會上,前味全龍投手陽介仁表示仍想上場,並指名要對決前中華隊全壘打王趙士強。但趙士強說:「我現在已經打不出內野了。」笑著表示當天當觀眾就好。

文大棒球隊校友會現任會長蕭任汶,開場簡介文大棒球隊50周年慶祝大會流程與OB賽事時特別提到,非常感謝第一屆校友的堅持,和歷屆校友的付出,沒有他們就沒有現在的文大棒球隊。

長期贊助球隊的美孚集團董事長彭誠浩,也是第2屆棒球隊校友,這次出錢出力,提供50萬元舉辦OB賽,還提供獎品。目前也是亞洲棒總會長的彭誠浩自稱「球癡」,提到棒球總是真情流露(趙士強提醒彭學長,上台講話不許哭喔),他很開心OB賽聚集了眾多同學與學弟:「棒球對我來說,是比本業還重要的事情。」他還提到,文化大學沒有專屬的棒球場,卻能創造出輝煌戰績,實在不容易。文大棒球隊從無到有,在過去50年的漫長時光中,只有「努力」兩字可以形容,而這也是張其昀創辦人一直以來對華岡人訓勉的「質樸堅毅」精神的展現。

中國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說,他與金龍少棒同齡,曾親睹1984年洛杉磯奧運中華棒球隊的奮戰,可說是跟著台灣棒球長大的一代。他說,棒球,是不可抹滅的台灣文化,「在過去困頓的年代裡,棒球為台灣帶來信心、希望,有句話說球是圓的,它也圓了我們的夢、圓滿了我們的生活」。也因著這份想法,促成李校長直覺點出「文化的身手,台灣的驕傲」這句精神標竿。

主辦單位之一的中國文化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唐彥博說,看著賽事海報上的設計:棒棒接力,棒棒強棒!讓他立即聯結對文大棒球隊的五個觀察:一是廣為人知;二是深得人心;三是高手如雲;四是校友扶持;五是全面開展。因為這五力集結,唐理事長相信,不僅是文大棒球隊,文大也必將再度奮起。

文大棒球隊成立於民國52年,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在民國65年有鑑於台灣棒球發展、人才培養,網羅更多棒球選手進入文化大學。球隊成立至今,經歷了林口竹林山寺、味全食品公司、聲寶公司以及現今的美孚建設公司等建教合作。

文大棒球隊校友會提醒,OB對抗賽的賽事由緯來電視台轉播,讓無法到場的球迷與華岡人也能一睹棒球精彩賽事與名人風采,也感謝美津濃企業贊助球衣球帽300組讓校友會造勢,共襄盛舉。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3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