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校園文創設計比賽」名單出爐!溫潤茶壺與立體錐型茶包饒富華岡自然情趣
文/李渼詩     【2014/12/25】友善列印
「校園文創設計比賽」獲獎名單出爐!第一名文創設計者為大傳系張富亭、廖婨廷共同設計《天際線》溫潤茶壺、第二名為大傳系蔡蕙羽、李易晏《文創手機套》、第三名則為廣告系顏妤貞《華岡的自然片刻》環保袋,佳作中的大傳系蔡芷婷韻味茶包,跳脫茶包以往的形狀,採用正方形錐體,於錐體最尖端呈現本校建築的屋瓦、雨後的彩虹、草山的風景、鮮豔甜美的「柑」等,饒富華岡的自然情趣。

研究發展處自今年起舉辦「校園文創設計比賽」,提供學生實踐創意的平台,鼓勵學生運用所學,發揮創意巧思,同時觀察需求及考量創意的可行性,設計具市場性的文創產品。研究發展處更與華岡印刷廠合作, 將得獎的作品製作成品。

由李天任校長親自頒發獎狀,佳作作品分別由大傳系林美靜《Day and Night》、大傳系蔡蕙羽、李易晏《文創手機套(2)》、廣告系林忻儀、許雅雯《杯墊》、廣告系林忻儀、許雅雯《圍巾》及大傳系蔡芷婷《韻味_茶包》。

李天任校長致詞時提到,今年文創比賽以本校校園生活為主題,例如校園風景、融合中西的建築特色、質樸堅毅的創校理念、師長同學人物等,設計中融入鄰近的山仔后、美軍宿舍群、陽明山國家公園等自然與歷史人文意象,相當具有意義,這些精彩的作品代表的文化特色,未來希望學生能夠持續發揮所長,研發各種精彩的文創商品。

第一名溫潤茶壺作品運用本校座落山頭,融入絕美《天際線》之特色,結合陶瓷的溫潤,設計一款高雅秀緻的茶壺。茶壺底部運用浮雕的方式印製本校校徽,更能加深使用者的情感連結。

第二名和佳作的2款《文創手機套》,設計印有文大LOGO的手機套,套內有放置鈔票及學生證的夾層,還附便條紙,是貼近生活的實用創意。

第三名的《華岡的自然片刻》為融合校園常見的彩虹意象的環保袋,是評審認為可行性最高的參賽作品之一。獲得佳作的《韻味_茶包》,跳脫茶包以往的形狀,採用正方形錐體,於錐體最尖端呈現本校建築的屋瓦、雨後的彩虹、草山的風景、鮮豔甜美的「柑」等,饒富華岡的自然情趣。

研發處提到,根據評審意見,今年「校園文創設計比賽」,評審標準除了主題的表現和原創性之外,特別將可行性和市場性等商品化條件列為評審項目。因此,得獎的作品,不一定最具創意,卻是能兼顧商品化的條件,因此,部份有些參賽作品雖能以大膽新穎的手法詮釋主題,但因可行性項目得分較低,以致僅列為佳作或未得獎,但其創意仍受評審讚賞。

未來研發處每一年都會舉辦類似文創商品競賽,增設「創意組」,以讓大家不受成本、材質、製作時程等可行性限制,更能天馬行空地發揮華岡精彩創意。

點閱人次: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