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卓越文化、永續華岡」 李天任校長:迎接挑戰 感謝每一位為華岡付出的姐妹校友人、師生與同仁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5/3/2】友善列印
今年迎接53年精彩的校慶生日,本校李天任校長以「萬丈雄心平地起,千縷豪情岡上播」為題,回顧53年前本校第一棟校舍大成館的破土到落成,彷彿一顆希望的種子,從泥土裡發芽、迎向陽光。如今華岡學園已植樹成林、規模宏巨,育才無數。他致詞時提到,「慶生代表對一段生命的回顧與展望,學校的校慶也是一樣,每年3月的第一天對中國文化大學的全體師生而言就是一個這麼特別的日子,在此百花齊放、春風又綠華岡的時節,我們不禁緬懷本校創辦人張其昀先生的高瞻遠矚與創校之艱辛;以及張董事長鏡湖博士接續薪火、傳承使命,帶領中國文化大學轉虧為盈,屹立茁壯那段辛苦的歷程。」


目前中國文化大學已擁有63個系所、19棟校舍、專兼任教職員2千餘人、學生2萬6千名,校友26萬人、兩岸及國際姊妹校263所。李天任校長說,文大在創辦人、董事長的宏觀與睿智、及歷任先進一步一腳印的努力,點點滴滴才累積成今日之現況。

李天任校長說,『創辦人生於1901年,逝世於1985年,享年84歲,他的一生與國家的命運相繫,他的成就完全是為了國家而締造的,這樣一位無我、利他的全神教思想家及教育家,離我們匆匆已屆30年。創辦人曾自述「人生七十才開始,希望愛我的人成全我的志願。」,創辦中國文化大學是創辦人的志業之一,文大靠著這麼多尊敬創辦人、愛他、護念著他的志願的前輩,出錢出力創建延續,創辦人的偉大由此可見。』

創辦人留給我們最重要的訓勉就是校訓「質樸堅毅」。李天任校長說,張創辦人認為「質樸堅毅校風之培養主要是靠天時、地利、人和三種力量培養。」其在「滿園秋色」文中提及所謂天時,即指華岡群峰環繞、氣象萬千,尤其秋冬之際風雨多變,飽經磨練,足以養成堅強人格。地利,即指高樓俯瞰太平洋、淡水河波光與關渡平原,有振衣千仞崗、濯足萬里流之勝慨。人和,即指重視五育發展培養人格特質。

創辦人深信大學教育應以五育並重為理想。李天任校長說,文大有幸坐擁天時地利,依據創辦人創校理念與教育目標,經過決策共識以「秉承創校理念,涵詠中華文化,培養現代人才之綜合大學。」為本校定位;以「傳揚中華文化,促進跨領域創新,與時俱進,邁向國際。」為文大願景,以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推動跨領域學習,培養學生的基本素養與人格特質。

李校長期待,每一位從華岡走出來的學生,具備五大核心能力,道德思辨與循規負責的能力、專業與實務應用的能力、身心管理與抗壓的能力、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的能力、文化與藝術欣賞能力,使同學們成為不落人後的現代人、專業人、健康人、國際人及文化人,更是個質樸堅毅的華岡人。

「卓越文化、永續華岡」是本校53周年校慶的主題,這樣的揭示其來有自。李天任校長強調,今年2月本校連續三度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經費補助,雖然無論就學校排名、學術表現、教師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等方面本校皆有顯著的成長,而「卓越文化」是我們追求的終極目標,我們將持續以此自我期勉;去年12月本校獲得行政院頒發103年度國家永續發展獎,是永續教育類第一所獲獎的大學校院。永續發展的精神在於追求社會、經濟與環境三方面的均衡發展,不僅能夠滿足目前的需求,亦不危及後代子孫之需要,是一種不短視近利、不自私的情懷。本校鄰近陽明山國家公園,結合本校的地理位置之優勢、環境資源之多樣及各學院之專業學識,讓文大師生得以在國家永續發展上有很好的發揮空間,進而追求「永續華岡」。

他期許,華岡的永續在於面臨社會、經濟、環境變遷下,我們必須仍有持續開發,滿足目前實際需求,且不會影響未來福祉的能力。唯有具備這樣的能力才能讓中國文化大學逐步邁向卓越。此外,面對時代瞬息萬變,資訊流通快速,能掌握變化、因應變化者才不會被淘汰。每一個華岡人都要有創新思維,建構永續學習的環境,透過「學習型組織」的建構與運作,教學經驗傳承與交流;我們將掌握校務發展的持續性、計畫性及變革的步調,使校務穩健進步與發展,並與姊妹校保持積極務實的友好關係;更希望同仁們應保持高度的敏感性,積極主動任事,以因應未來的工作環境變化。我們靈活運用策略與方法,但仍將堅持學校辦學的理念,堅定本校教育的目標,而不隨波逐流,我們要將學校的優質文化傳統永續傳承下去,如此才能面對全球教育市場嚴峻的考驗,繼續實踐本校作育英才的理想。

未來我們雖有挑戰,但是我們不畏懼,李天任校長強調,「華岡的永續、文化的卓越有賴董事長領導、全體教職員的智慧與團結、校友的愛護與提攜、姊妹校的支持與交流,及各界的關愛與指導,這些都是促成本校穩健前進的力量。中國文化大學感謝有你們,讓我們相互期勉與祝福。」




點閱人次: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