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15年文大美術學系漆畫成果展 歡迎師生及藝術愛好者蒞臨觀賞
文/朱巧伊     【2015/3/20】友善列印
2015年文大美術學系漆畫成果展將於3月24日13時30分在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1樓舉行開幕典禮,展覽日期為3月24日至4月17日。2015年2月26日,中華漆畫學會在文化大學美術學系正式宣告成立,成為台灣有史以來漆畫的第一個學術團體,因此它在往後海峽兩岸的學術交流平台上,將成為真正對口單位,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漆畫學會的成立,是文化大學美術學系近幾年來最大的教學成果,學會成員近50人,且繼續增加中,除了文大師生成員之外,還包括了其他院校的教授們,所以陣容可說是相當強大。成立之後緊接著預訂於2016年,在國父紀念館舉行《海峽兩岸大漆展》,畫展籌備事務雖繁雜,但成員們無不畏艱辛、興致勃勃的分工合作,期盼兩岸漆畫大展有所嶄獲。
  
此次在華岡博物館的展出,性質上算是一個預展,待漆畫小品掛上之後,就可看出效果如何,若有不足之處再做修改,畢竟《海峽兩岸大漆展》的畫作尺寸相當的大,若在小品創作上先做一番事前的模擬及準備,那大幅作品就無出錯的餘地了。這些細瑣的事,成員們必需全面的顧及到,絕不允許有任何遺漏之處,也因此成員們皆盡心盡力繪製作品。憑著成員們的創作毅力及態度,深信此次的預展將會獲得廣大的迴響。
  
漆畫對大多數的觀賞者而言,極為陌生,或者根本沒聽過。所以漆畫學會必需擔負起引領進門的任務,讓更多的藝術愛好者能加入及參與此新畫種的創作行列,使大漆創作領域更具有其拓展性。誠如漆畫波特列爾(Charles Boudeaire 1821-1867)大師所言:「就因為線條與色彩具有表現力,所以畫面才富有濃厚的趣味性。」在符合大師的論述下,漆畫擁有特殊的創作概念及畫面呈現效果,不同於其他的畫種。因大漆的畫材太不穩定,加上不可預測的溫度或濕度,都會影響畫面的呈現,但也就是這種無法掌控的創作因素,讓大漆創作者更有一股面對挑戰的樂趣,更可說是大漆創作魅力之所在。
  
本學會的成員們,在漆畫創作上各自盡其自我的繪畫本性與天賦,絕不怠惰,因而有了極其亮麗的成果展現。歡迎本校師生及藝術愛好者蒞臨觀賞。

點閱人次: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