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宿舍防災疏散演練 華岡學子不馬虎
文/教官室     【2015/3/27】友善列印
又是宿舍每學期一次的防災疏散演練,學校為使住宿生在發生災害時能夠熟練災害逃生路線與動作要領,減少人員傷害,訂在104年3月18日晚上18時30分,舉行103學年度第2學期宿舍防災疏散逃生演練,各館宿舍住宿同學們都能熱情參與,緊急疏散遵從避難引導人指揮,動作迅速確實逼真,毫不馬虎。而納編為館樓自衛消防編組的同學則在集訓時,也個個認真聽消防隊員講解有關編組任務,以及示範滅火與逃生器材使用,並實際操作練習,期以建立宿舍防災自救互救基本能力,強化住宿師生的災害應變能力。

演練在18日當晚宿舍各館6點半準時火警警報響起拉開序幕,同學們依「先下後上」樓層疏散次序與逃生動線向疏散區集合,行動井然秩序。軍訓室主任劉富宣表示,防災演練無國界之分,本次演練無論在公告或廣播狀況發布,都特別以中英雙語方式進行,以能達到合國際化與多元化需求。依此,本次演練規劃學校內、外五棟宿舍同時舉行,全員參加,並結合宿舍幹部與自衛消防編組各班功能,區分第一階段為人員的疏散逃生,住宿生在幹部及「避難引導班」誘導下快速到達指定疏散區避難,同時「安全防護班」入館模擬清查是否樓館內有受困人員。接著進入第二階段為實施點名與人數核對,演練宿舍幹部進行人員清查與安全回報,之後軍訓室特別商請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支援全國唯一一部「救心BUS」,以兼具教育及遊戲的「iCPR」( immersive CPR)互動學習系統,以及運用體感科技研發的AED及哈姆立克法學習系統,提供同學們學習體驗三大急救術;另外,各宿舍館樓自衛消防編組人員則請山仔后消防分隊派員實施集訓,使編組各班更熟稔宿舍災害初期通報、避難疏散、滅火及安全防護等搶救任務執行,以及滅火器與緩降機等器材使用要領,演練活動就在同學參加「救心BUS」學習急救術驚奇聲中,於8點半順利圓滿結束。

學務長魏裕昌指出,學校每學期都會規劃實施宿舍疏散逃生演練,目的就是希望透過實際的演練,讓同學一旦遇到火災、地震等單一或複合式災害時,都能熟悉避難逃生要領,以建立個人的防災意識,增強災害應變能力。期盼未來如果真的發生災害,大家都能冷靜而不慌張,並且同心協力、互助合作因應,以確保校園住宿的安全。

點閱人次: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