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曉峰學苑苑生4 月23日精彩講座 邀請張董事長主講「氣候變遷」
文/李渼詩     【2015/4/23】友善列印
曉峰學苑苑生講座,今年特別邀請本校張鏡湖董事長主講「氣候變遷」專題演講,於4月23日早上10 時30分至12 時在體育館柏英廳舉行,歡迎全校師生對該項題目有興趣的師生參與聆聽。

董事長張鏡湖博士,為浙江大學史地系地理組學士,美國克拉克大學地理學博士,1953年即擔任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微氣候研究所研究員,1954年轉赴美國哈佛大學藍山氣象研究所,負責全球土壤溫度變化與分佈之收集研究計畫,完成《Ground Temperature》報告,由哈佛出版社出版。1958年參加威斯康辛大學所作美國最早太空氣象觀察儀器之研究。1959年獲夏威夷大學聘為副教授,同年獲美國地理學會期刊之聘,擔任編輯委員。

1968年出版《Climate and Agriculture》一書,〈Science〉雜誌書評,頗獲好評。1973年出版《Atmospheric Circulation Systems and Climates》一書,據美國氣象學會期刊報導,美國及加拿大多所大學研究所採用為教本;中國改革開放前,多所大學氣象學系亦用為教材。1972年,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聘為特約講座;1973年,世界銀行聘請擔任巴西貝倫研究所顧問,協助該國政府規劃亞馬遜河開發計畫;1978年榮獲美國主要地理雜誌10年內發表論文篇數第二名殊榮。

1981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聘為「熱帶水文與氣候委員會」召集人,於巴黎召開會議,共同編撰出版《Hydrology and Water Management in the Humid Tropics》一書;1983年至1986年擔任國科會特約講座。另曾擔任夏威夷糖業研究所農業氣候所主任、夏威夷大學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及新加坡南洋大學校外考試委員、台灣大學及師範大學客座教授等職。

張董事長1999年當選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為我國第一位獲此殊榮的學者。2001年出版《世界的資源與環境》一書,為資源開發、管理、環保人員、政府幹部、及大專院校相關系所之重要參考讀物。2002年獲頒韓國「金大中大統領」獎;2003年獲美國創價大學「最高榮譽獎」;2007年5月起與日本創價學會池田大作會長進行對話,於2010年出版對話錄《教育與文化的王道》一書。至今共獲得美國克拉克大學、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烏克蘭基輔大學、韓國慶熙大學、安東大學、湖南大學、日本創價大學、國士館大學等八所世界知名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蜚聲國際。

曉峰學苑成立目標是以「菁英帶動、全面跟進」的理念,透過華岡菁英的領頭羊角色,帶領其他華岡同學向上學習,全面提升文大的學習風氣,也是目前教學卓越計劃裡最重要的學生培育計劃之一。並且希望將曉峰苑生的精神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點閱人次: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