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育部學海飛颺造福華岡人 俄文系3年級蕭祈在莫斯科市立師範大學圓夢
文/吳婉瑜     【2015/5/5】友善列印
俄文系三年級蕭祈參與2013年8月份的莫斯科市立師範大學學海飛颺計劃。他提到,出國留學短短一年,卻非常值得,不只有機會天天使用所學的俄文,更是開了眼界,看到以前在書本上看到的事物,學習獨立的生活與態度!這一年來,蕭祈體會到在國外「主動踏出第一步,推銷自己」是非常重要的態度,更是語言學習當地化的重要里程碑。

蕭祈提到,學習俄文,但台灣的環境對我來說,並不是能輕鬆快速學習的地方。每個人適合的教育方式不同,不論任何科目,特別是學習語言,自己是比較喜歡以生活的方式學習,不是使用單純使用教科書或投影片。對俄文系學生而言,學習語言的最佳方式就是前往語言國是最棒的學習方式,但是金錢卻是一大阻礙。因此,透過申請教育部提供的學海飛颺獎助學金,很幸運獲教育部核准申請,開展了夢想,成功踏上俄文學習第一步。

莫斯科市師範大學外語學院東方語言莫是外語學院的一部分,由市長創建於2007年,現在有一、二年級學生120人在學習中文和日文,東方語言系非常希望和國外院校和各單位進行學術交流與合作。蕭祈說,在這一學年中,多虧有三位非常優秀的老師,各有專攻,除了在課程中的仔細解說外,老師們帶大家到城市中學習。

回憶起學習期間,蕭祈說,最讓他深刻的就是在體感零下二十八度的狀況下生活體驗到了酷寒,間接感受到促成俄羅斯民族性的因子。關於俄羅斯食物,蕭祈提到,與台灣食物不同的是,俄羅斯主食為麵包。任何東西都可以與麵包相連,就如我們的白飯一樣。還有一樣非常特別的醬料酸奶,如同台灣的醬油,有許多俄式料理都有酸奶的存在。

他分享,自己最喜歡莫斯科的一點,就是到處都有博物館與劇院。利用課堂時間常參觀各式各樣的博物館與展覽,還有欣賞戲劇,有別於台灣,所有學生,幾乎都能以免費的價格進入參觀與欣賞。

蕭祈提到,在莫斯科生活時,發現莫斯科人並不會對彼此微笑,當他們看到外國人時,也鮮少上前問候,但是在基督教教會裡認識一群非常棒的朋友,後來他才了解到,因為各國民俗風情都不同,但不管在哪個國家,若要交到朋友,就必須主動,主動踏出第一步,推銷自己。這是除了俄文之外,學到的另一樣寶貴課程,他說很感謝學海飛颺計劃與工作人員們,因為有這樣的幫助,使他更輕鬆且更盡興的學習。

點閱人次: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