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社科學院跨12學院共同舉辦大師講座 邀請上海復旦大學知名人口學家彭希哲教授蒞校演講
文/李渼詩     【2015/4/30】友善列印
中國大陸的老年化問題已成為世界人口學家及經濟學家討論的話題,面對中國大陸總體經濟逐年下降,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邵宗海院長4月30日邀請上海復旦大學知名人口學家彭希哲教授蒞臨本校演講,並以「中國大陸的人口發展與未來趨勢」預測中國大陸的未來人口趨勢。邵宗海院長強調,「鼓勵全校學生都有機會聆聽大師最新觀念,增強知識實力,首度跨院合作推出專題講座,這一場演講即是與全校12學院共同承辦。」

邵宗海院長強調,「上海復旦大學知名人口學家彭希哲教授是大陸相當知名的學者,他多次前往上海復旦大學參訪時,熟知彭教授對大陸人口學觀念相當厲害,對每一個研究大陸觀念的師生而言,這一場演講就是大師級的精彩講座。」

彭希哲表示,很高興來台灣的第一場演講,就是在文大談人口趨勢課題,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以來的經濟成長與台資、港資息息相關,大陸若無改革開放,當時代龐大的勞動力就會成為大陸的社會負擔。改革開放後隨著台灣及香港資本的挹助,加上中國大陸龐大的勞工帶動中國的經濟發展。

彭希哲提到,台灣及香港的資本解決大陸就業問題,更是帶動大陸經濟發展的開端。印度雖也是金磚四國之一,但印度缺乏中國大陸的發展機會在於年輕勞動力少,且勞動力資本較高,因此難以複製大陸的成功經驗。不過經濟的成功,也代表此一課題更需開始重視「老年人口」問題。

由於中國大陸是城市為主導的社會模式,中國大陸正在成為一個老齡化的社會,且有有加速的趨勢。獨生子女是中國大陸的主體社會。中國大陸與人口有關的風險正在累積。彭希哲教授以上海為例,上海目前有40%是「一個人」組成的家庭,這對中國大陸的家庭觀造成很大的衝擊。從勞動力問題來看,中國未來人口取決現在年輕人的生育率,生育率越低,代表未來中國的勞動力急遽減少將逐漸下降。

彭希哲教授說,根據統計,中國勞動力下降的趨勢和日本相近,中國未來將面臨巨大的養老問題,日本經濟的問題是因為老年化,若中國大陸走向日本的後路將非常危險。未來如果中國大陸人口有鬆綁的現象,也可能因經濟及社會結構加上高房價問題,造成中國年輕人生育的意願。因此,為提高大陸年輕人生育意願,大陸的政策就需加強在家庭政策與醫療補助部份,全方位管道齊下,解決年輕人的生育率日趨下降的嚴重課題。

彭希哲教授說,2030年中國的人口優勢將消失,未來年輕人壓力將相當巨大,唯有延長工作年限,才能解決社會的問題,老年人口需要的是醫療保健問題,這是中國大陸當局必須重視的問題。

彭希哲教授說,中國大陸政府積極鼓勵年輕人「創業」,以鼓勵「創業」代替「就業」,一方面提升中國大陸產業的轉型,另一方面更可以藉此降低年輕人對於收入的不滿。而在人口問題上台灣比大陸提早了10-15年,但是大陸生育意願面臨的困境將會比台灣更明顯,更快。


點閱人次: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