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空中的夢想家!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齊柏林: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文/賴麒元  攝影/江政融   【2015/5/13】友善列印
由新聞暨傳播學院廣告系主辦的「看見台灣講座」於5月5日邀請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齊柏林與臺北影業總經理胡仲光蒞臨中國文化大學,向傳播學院學子們講授電影創作歷程。演講當天,體育館柏英聽高朋滿座,新聞暨傳播學院長葉明德與廣告系系主任羅文坤也出席現場歡迎齊導演與胡總經理。

齊柏林是一位平面空拍攝影師,同時也是一位演講家,他四處演講,提倡環境保護議題。然而,若以演講的形式傳播嚴肅的環保議題,似乎很難吸引到台下觀眾的注意。因此,齊柏林有了「空中攝影」的念頭,他想把在空中看到的台灣,紀錄成影片,在每一場演講開始前播放給想要瞭解的觀眾們看。

齊柏林說,47歲那年,辭去剩下3年就可以退休的公職,開始組織空拍的紀錄片團隊,但這個過程遠比想像中困難。台灣專攻於空中影像的人非常少,昂貴的專業設備更是空中攝影不可或缺的要素。他尋找資金的援助,卻到處碰壁,因為沒有人願意投資一個高成本,且看不見市場的生意。

齊柏林提到,自己沒有實體的腳本、沒有雄厚的資金,心中只有一個堅定的想法:「我在台灣的天空飛了20年,我知道我要拍什麼!」因此,2009年開始與臺北影業展開合作,總經理胡仲光也提到,「我看著齊柏林,就好像看見當年的魏德聖導演。他們都是為了理想,甚至把家產都拿出來抵押。」

齊柏林回想起2009年8月台灣受到八八風災的摧殘那一年。他說,這場災難對自己來說是一個轉機。他想,「如果能從空中紀錄下災難的畫面,這部影片肯定能帶給閱聽眾莫大的震撼!」影片拍攝期間,自己理想漸漸被外界看見,2010年終於獲得一筆3000萬的贊助,此後,許多企業更開始無條件地贊助自己完成這部紀錄片。

談到影片製作的過程,齊柏林特別提到,自己對影像剪輯的技術不是很熟悉,因此找了一位剪接師來協助。這位剪接師,當時正就於讀政大傳播學院大學部,雖然年紀輕,但卻很有想法。
齊柏林鼓勵新一代的年輕人,「有夢想就去追尋吧!」但夢想的背後,需要一步一腳印的累積,以他自己來說,從遙不可及的空拍夢想,到紀錄片「看見台灣」搬上大螢幕,20年的空中攝影經驗、到各地演講所累積的人脈,都成為了齊導演完成夢想的資本。

「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演講最後,齊柏林不忘提起他拍攝紀錄片的宗旨。他說,台灣只是地球的一個縮影,希望能藉由這部電影,喚起人類對這片土地的愛護,因為傳播工作者不僅僅是透過鏡頭紀錄畫面,更應該用心思考這些畫面能帶給觀眾什麼樣的觀念和啟發。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