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50 華岡青年>運動教練博士班3年級郭怡瑩:具雙語能力 持續學習 回饋母校
文/運動教練博士班3年級郭怡瑩     【2015/5/27】友善列印
第50屆華岡青年當選名單出爐,今年共選出35名優秀同學,將於5月30日公開舉行頒獎典禮,同時預計於當日出版「第50屆華岡青年特刊」,華夏導報將陸續刊登每一位華岡青年的自我期許、當選感言與華岡與我,分享當選之喜悅。本文節錄運動教練博士班3年級郭怡瑩當選感言。

自我期許

學生來自台中市大甲區,那是個地靈人傑且純樸的地方。家中有六名成員,父母皆已退休在家;大姊於澳洲遊學中;二姊已婚;弟弟在家鄉工作,我則排行第三,目前為本校運動教練博士班三年級學生,課業之餘亦參與文化保齡球隊之訓練事宜。

在求學過程中,父母教育觀念開放,總是鼓勵我們繼續求學,更告訴我們「知識就是財富」且看自己累積多少。小學受過國語文訓練及田徑隊訓練,是多方面學習階段。國中就讀美術班,對藝術保有高度興趣的我樂在其中,除了對藝術方面有更深的了解,亦訓練自己透過不同角度去看事情。

高中進入三年住宿生活,訓練獨立的一面,認識許多朋友並擔任幹部,學習處理事情的能力與態度,高一時的ESL班也提高了對外語的興趣。大學進入本校法文系就讀,四年中接觸到文化大學的多元化與國際化,也因為對運動有興趣曾加入甲三女籃,其後加入甲組保齡球隊並於大專盃獲得金牌,這都是文化大學帶給我的豐富生活。

在參與保齡球隊訓練後,了解到運動科學的重要,覺得身為運動員更應深入了解其知識背景,最後也如願考進本校運動教練碩士班。兩年間,透過上課、研習、交流、發表等方式,學習許多運動方面相關的知識;期間持續參與大專盃與國家隊賽事與教練實習,投入更多時間在運動科學研究與實務,幫助自己成為優秀選手,更期望成為一位優秀教練,將所學知識靈活運用,回饋於社會。在文化大學至今八年半,一直不忘追求新知、持續學習並培養專業能力,尤其在博士班的近兩年半,期望建立自己的競爭優勢,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學生認為必須先有強烈的興趣與學習動機,再輔以優良的學習環境,才有辦法培養出自己的專業能力、建立己身的競爭優勢。

期望未來不僅能從事教練、教職工作,更具備雙語教學能力,並繼續研究、進修,朝自己的專項延伸到更深的科學研究領域,期許自己持續學習,激發更多思維,回饋所學。

當選感言

來到華岡至今八年多,很高興能當選華岡青年,這真是我意想不到的事情!文化大學人才濟濟,各科系皆有不同專項的人才,此次經由選拔過程,更看到文大學生的專業力與多元發展,此次的經驗更讓我上了一課,能看見大家優異的表現,也能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是一段很棒的歷程!

首先要感謝我的家人,是他們陪著我成長,支持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並且適時的給予建議,讓我能做出決定並為自己負責。平日,在父親的言談間常流露出對華岡生活的思念,眉宇間更顯現一股自信與驕傲,但,更多的是感恩吧!謝謝華岡讓我與家人的關係更加密切,亦陪我度過這麼多年的求學生涯。

大學時期的法文系,那是一段讓我一輩子也忘不了的求學歷程,在過程中有大大小小的挫折,但是,也因此學會了堅持到底的毅力。感謝那段時間不斷支持與鼓勵我的林玫君老師與法文系師長們,還有陪我度過大學生活的朋友們,是你們提醒我「有夢最美,築夢踏實」的人生態度。感謝運動教練研究所林正常所長的推薦,讓我有機會參加此次華岡青年的選拔。另外,特別感謝指導教授江界山教授對怡瑩的栽培與鼓勵,讓我能在進入研究所後不斷接受挑戰與吸收新的知識;感謝教育學院體育系與師資培育中心的師長、同儕們;感謝保齡球隊的鄭富吉教練、柯莉蓁教練與親愛的隊友們,還有身邊不怕打擾的朋友們;感謝師長的栽培,感謝朋友們的陪伴,你們都是怡瑩在華岡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份,有你們才有現在的我,謝謝。

當選華岡青年是求學過程中的意外,也是使命,期望自己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夠充實自我,有朝一日回饋華岡、回饋社會,並且能從容自信地告訴大家,我來自華岡、來自中國文化大學!

華岡與我

依然記得2006年的夏末,父母開著車載著我的行李與我一同來到華岡,進到文化大學。當時我想,一別華岡三十年的父親是懷著雀躍的心情而來;而我,則是帶著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第一次邁入華岡,卻也開啟了求學生涯至今八年半的華岡生活!

原本我是一名對華岡一無所知的中部學生,也從未踏入華岡,只是在父親的言語中感受到所謂身為華岡人的一種自信與感恩。初入華岡後的四年間,我在法國語文學系度過,系上的同學總是活潑外向,而我也很快地融入大家,法文系的師長對學生也是關懷備至,在學生受挫時給予建議與鼓勵,亦支持學生多元化發展,因此,在大三時便決定報考文化大學的運動教練研究所。

時光飛逝,看著華岡的四季更迭,賞不盡的春夏秋冬與東升西落,轉眼間便進入體育系運動教練碩士班。這是個截然不同的科系與階段,上的課少了,但是要讀的書並不少,開始進入研究階段,體育系的師長各有所長,讓學生體悟到術業有專攻的道理,在學習過程中,嘗試接觸不同領域的深度與內容。從大仁館到大孝館也讓我感受到華岡國際化與多元化的成功,從人文藝術到運動科學,動靜兼俱,這也是從高中以來,我所追求的目標。兩年如期畢業,深受運動訓練科學的吸引,繼續在文化大學進修博士班,華岡孕育了無數的人才,不管在各個學院各種領域皆有傑出貢獻的人,秉持著質樸堅毅的精神,默默的付出,創造自己的價值。

在華岡已八年多,接觸到很多人、事、物。華岡給予的不是只有知識的養成,更多的是做人處事的態度與精益求精的力量。期許與華岡一同成長,而終有一天華岡能以我為榮!

點閱人次: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