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50 華岡青年>美術研究所二年級鍾功哲:期許未來更多的成就能夠榮耀華岡
文/文/美術研究所二年級鍾功哲     【2015/5/27】友善列印
第50屆華岡青年當選名單出爐,今年共選出35名優秀同學,將於5月30日公開舉行頒獎典禮,同時預計於當日出版「第50屆華岡青年特刊」,華夏導報將陸續刊登每一位華岡青年的自我期許、當選感言與華岡與我,分享當選之喜悅。本文刊登美術研究所二年級鍾功哲的期許與對華岡學習的經驗分享。





自我期許

幼對於美術就有極大的興趣,也夢想成為畫家,在班上常是壁報製作或美術比賽的指定人選,也拿過無數次獎項,有幸在父母的支持下順利考上復興商工美工科就讀,自此正式進入專業的美術領域。
在校期間也表現優異,並在學生美展中獲獎,然畢業後不敵升學壓力,選擇先從軍去,盡完國家義務後再重新面對升學的挑戰。歷經一番努力後,終於順利考上文化大學美術系,四年大學期間在師長的培訓之下,不僅繪畫技巧更加扎實,更增長了許多專業知識,以至於對未來有更大的抱負。

畢業後遠赴法國進修,居住在嚮往的藝術之都巴黎,藝術資源豐富到數不盡,羅浮宮、奧賽美術館、龐畢度藝術中心等等,過去只在畫冊上看到的大師級作品,親眼目睹更是震撼人心。進修期間也創作一系列的作品獲得教授讚賞,並在巴黎展出。

四年國外生活的洗禮讓我成長不少,回國後自己經營畫室,一方面教學一方面創作,幾年下來也成家有了小孩,但是仍未達成自己的人生目標,在家人的支持與鼓勵下決定更上層樓。母校文化大學仍然是我的第一選擇,也如願順利考上美術研究所,久違不見的師長們格外親切,學校的軟硬體設備也都更新,嶄新的課程內容也讓我產生極大的學習興趣。

在研究所進修期間,除了研究新的創作方式,新的媒材表現外,並積極的參與展出,累積不少展覽經驗也豐富了自己的資歷,在藝術理論的領域裡透過教授的指導,能夠更深入鑽研,奠定創作的方向與依據。

未來期許能完成自幼的夢想,可以不斷創作出新的作品,並且獲得大眾的喜愛與收藏,也期許能將自己所學貢獻社會,並傳承後輩,讓藝術的種子繼續開花結果,綿延不絕。

當選感言

很榮幸能夠當選第五十屆的『華岡青年』,在評選過程中,雖然一直告訴自己要抱著平常心,不要有太大的壓力,只要盡力就好,但還是免不了心情緊張,一方面覺得背負師長的期待,另一方面也希望自己能爭取到這項殊榮,所以直到確定當選才真的放下心中的大石。

『華岡青年』是本校最高的榮譽,擁有這項殊榮是對自己求學過程中的一項肯定與榮耀,感謝師長們這一路來的栽培與鼓勵,讓我在專業領域裡不斷精進,要求自己好還要更好。在多年後重新回到母校進修,不僅使我的人生閱歷再向前跨進了一大步,並有更多的機會參加國內外的展覽,以及兩岸間的文化交流,此外還加入了系主任所創立的中華民國後立體派畫會,並於本屆當選理事外,更參與了中華漆畫學會的成立,同時當選第一屆的創會理事,這是我身為華岡人的榮耀,更應該感謝的是華岡提供了良好的求學環境,讓我能夠愉快的學習與成長,並成為一個專業的藝術創作者,期許未來更多的成就能夠榮耀華岡。

在求學的過程中,藝術一直是我所喜愛的項目,然而追求藝術是一條辛苦漫長的道路,從踏入這個領域以來就時常受到親友的質疑,甚至不被認同,感謝父母一路的支持與陪伴,經過長時間的努力耕耘,終於漸漸看到了成果。今後除了堅持自己的理想繼續努力外,更以身為『華岡青年』的典範為榮,發揚華岡的校訓,將『質、樸、堅、毅』的精神在專業的藝術領域裡發光發熱,一日華岡人,終身華岡人,今日我以華岡為榮,願明日華岡以我為榮。

華岡與我

陽明山上風景秀麗的華岡,於我來說可是熟悉又親切不過了,十多年前的大學生活就在這裡度過,回想起來好像才昨日的事,考上研究所重新回到校園學習,看到久違不見的師長們格外興奮,對於再次成為學生也少了恐懼感。

華岡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宮殿式的建築,具有歷史傳統的美感,對於美術系的學生來說,更加能感受它的高雅氣質,能在這樣優美的建築底下接受薰陶,是種榮幸,也是種不得不優秀的使命。

春天是陽明山的賞花季節,假日仰德大道上都是上山賞花的人潮;夏天是很棒的避暑勝地,微風穿過樹林間迎面而來,感覺清涼消暑;秋天就像染上黃橘紅的色彩,如同一幅美麗的風景畫;冬天時常像漫步在雲霧中,景色迷人卻也讓人凍得鼻水直流。這些體會在大學時代就有,多年後再次感受還是不陌生,只是風景依舊美,歲月不饒人。

這一年多來研究生的生活過得相當充實,這要感謝課堂上教授師長們無私的賜教,論文指導更是盡心盡力,創作上不斷積極鼓勵與引導,同學間互相切磋砥礪,才能不斷激發潛力,創作出一幅幅好的作品,並且獲得教授的肯定,參與多次展出的機會。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感謝歷史悠久的中國文化大學,給予我們這樣優良的學習環境,才能不斷培育出優秀的華岡種子,現在我以身為華岡之子為榮,希望未來華岡也能以我為榮。

點閱人次: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