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50 華岡青年>體育四B陳詠琛:華岡青年之榮耀可以為四年的大學生活畫下美好句點
文/文/體育四B陳詠琛     【2015/5/27】友善列印
第50屆華岡青年當選名單出爐,今年共選出35名優秀同學,將於5月30日公開舉行頒獎典禮,同時預計於當日出版「第50屆華岡青年特刊」,華夏導報將陸續刊登每一位華岡青年的自我期許、當選感言與華岡與我,分享當選之喜悅。本文節錄體育四B陳詠琛對華岡的當選感言與在華岡學習的生活。

自我期許

轉眼間我已到達大學階段的尾聲,這也意味著要開始選擇未來我到底要繼續求學還是往另一個階段前進,我想這並不只是我的擔憂,同時也有很多人跟我一樣煩惱著同樣的事情。

在大二時,因為得到教練和家人的啟發,認為我開朗的性格,加上我真誠待人的態度,認為我未來可以朝向做一些幫助別人的工作。加上學校剛好有一門科系我蠻有興趣,基於在成績上我可以應付,所以我就申請了雙主修-心理輔導學系。當初很多人都很疑惑,他們覺得體育系和心輔系好像是格格不入的科系,好奇為甚麼我會有這樣的選擇。但在我心目中,我覺得並不是這樣。我認為心理輔導是透過媒介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就像遊戲治療是透過遊戲來協助個案自我察覺;藝術治療是透過畫畫或音樂來幫助個案了解自己,那為何不能有運動治療呢?大家都知道運動是可以帶來愉悅的情緒,那透過運動的媒介也是可以用在心理輔導上的。雖然這只是我的想法,而是否可行也是需要很多的時間去探討,我想這就是我未來想要走的路。

對於我來說,雖然我很大機會要回到我的僑居地-澳門 工作,但畢竟心理輔導這個行業在澳門還不是發展得很完善,加上我認為心理輔導這份工作主要宗旨是要幫助別人,所以我希望可以學得更多,學得更細來服務人群。同時我也顧慮到澳門和台灣輔導業發展不一,所以我預計在今年暑假會到澳門一些相關機構去了解一下澳門的狀況,再確定是否繼續升學。也因為雙主修的關係,我未能如期四年畢業,所以我計劃在第五年的學習期間,會到台灣一些輔導機構去實習或工讀,希望可以從中學習並加強我在這一領域的能力和發展。

雖然我好像已有大多的計劃,但我知道計劃是趕不上變化的,不過我認為只要朝向一個目標,不管路是怎麼走,始終可以走到想要到的地方。所以在這過程中,我也會盡量多考慮不同選擇,讓自己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當選感言

很開心可以當選第五十屆的華岡青年,當從朋友們口中得知這個消息時,其實有一瞬間不敢相信這是事實,覺得他們騙我。當真的從得選名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時,心裡真的雀躍萬分!首先當然要謝謝學校給我們有這次選拔的機會,去肯定我們自己的努力和成就。

回想當初大一的時候,看到大三、大四的學長姐們在準備華岡青年的選拔,那時候覺得這是遙不可及的事情。萬萬沒想到,到了在文化大學的最後一年,有幸可以代表自己就讀的科系-體育系 去參選學校的菁英選拔,當然也很感謝系主任、老師們及同學們的提拔及鼓勵。

可以在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年得到這個榮譽,讓我可以完美結束4年的大學生活,對於未來接下來的挑戰,讓我更有信心去面對。雖然說華岡青年是學校的菁英,但我不會因為得到這個榮耀而驕傲,因為我覺得這是一個讓我更有信心去面對未來的踏腳石。我不會因此而满足,我會借著這個機會讓自己在未來爬得更高,為自己,為學校出一份力。

最後,能夠當選華岡青年,我感到非常的開心,很感謝父母願意讓我來台灣讀書,讓我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外面的世界,看到更多不一樣的事物,增進我的知識與人脈。真的很謝謝他們!謝謝學校給的機會!謝謝系上的提拔!謝謝給予我鼓勵的人!沒有你們,也沒有今天的我!

華岡與我

從2011年剛踏入文化大學時,說真的有點不太適應。一方面可能是因為第一次離開我的僑居地-澳門 出國唸書,另一方面因為山上的天氣真的太不穏定,不時刮風下雨,所以剛來的時候總會有著不太習慣的感覺。不過經過4年時光的洗禮,我覺得已經逐漸變成一個華岡人的模樣。

剛開始考到文大唸體育系時,對於自己未來總是感覺到一無所知、沒有概念,純粹是因為自己的嗜好在運動方面才選擇這一科。但入學以後,我漸漸發現我找到自己的方向。在學期間,我找到了另外一個興趣,還申請了雙學位-心理輔導學系。在這期間我反思了很多,以前的我讀書成績不是很好,常常都在及格線附近徘徊,當時的我完全不知道讀書到底為了什麼,只是覺得這只是一個每個人必需完成的事,但經過這幾年後,我認為讀書不只是為了成績、學分而已了。與其浪費時間只求及格,何不專心聽課學到更多知識。所以現在不管那堂課會不會算到我的畢業學分裡,有興趣我都會去修,只求增廣見聞。

雖然很多人都存在著刻板印象,認為唸體育的人在學習上都只會得過且過,隨便都可以及格,但我認為這跟自身有莫大的相關。上了大學以後,教學風格已不再像中學時期般嚴格,畢竟在大學都是自由學習的風氣,但我認為如果自己是抱著想要學習的心態,也是可以獲益良多。

在這四年大學生活中,我並沒有後悔來文化大學唸書,在體育系各個師長的教導下,我學會了如何尊師重道,更加學會了無施奉獻的美德。身為文大一分子,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擁有質樸堅毅精神,儘管山上天氣不穏定,我認為這都不足以構成蹺課的理由,這種鍥而不捨、堅毅不屈的精神,在書本上是學習不到的知識,這些都是從學校、系上當中的氛圍學習而來的。所以在華岡的這些時光裡,真的替我裝備很多,也讓我有著跟別人不一樣的能力,這好讓我在未來的道路上有著充足的能力去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點閱人次: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