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50 華岡青年>心理輔導學研究所二年級黃兆菱:謝謝華岡讓我找到了心中的方向
文/心理輔導學研究所二年級黃兆菱     【2015/5/27】友善列印
第50屆華岡青年當選名單出爐,今年共選出35名優秀同學,將於5月30日公開舉行頒獎典禮,同時預計於當日出版「第50屆華岡青年特刊」,華夏導報將陸續刊登每一位華岡青年的自我期許、當選感言與華岡與我,分享當選之喜悅。

自我期許

踏入文化大學心理輔導學系,帶給了我全然不同的新人生,它改變了我的生命和看世界的角度,改善了家庭關係和對過去經驗的態度。未來我期望自己可以繼續朝著心理諮商師的方向邁進,同時經營自己的興趣,投入於社區服務和童軍活動之中。

未來一年,碩三的諮商專業全職實習,有幸獲得宜蘭大學諮商中心的盛情邀約。對於服務大學生的興趣,除了個人在校的服務經驗,也來自於我很喜歡一本書,「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這是一位美國心理學家Meg Jay的作品,談及二十幾歲的階段,是最後一次能重大改變人生的機會,我們正在為了自己的事業、婚姻、家庭埋下發芽的種子。

也因此,我正視大學階段的青年人,夢想的發芽期,在此時自我探索與人生的選擇顯得格外的重要。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我希望自己不要忘記對諮商的熱誠,透過專業,盡己之力,讓生活周遭的『平凡人』,能透過諮商的支持與協助,再度找回解決問題的能力與自我的能量。

而對我來說,也很重要的是,參與童軍運動。它讓我發展出更多對生命的熱情與正確的態度,不僅提供了我源源不絕的正向能量,同時也讓我有機會分享,將所學傳承後輩,回饋至社會。希望不僅是能藉著專業,幫助更多的人,還能藉著興趣,影響更多人。這些年我很享受這段旅程,也期望旅行能不終止的繼續前進。

當選感言

首先,非常感謝系上的肯定,讓我有這個難得的機會,參選華岡青年。這曾經是我在大學期間的階段性夢想,幸運的是,這個夢想仍有機會在念碩士班期間完成。對我來說,在極大的課業壓力下,獲得這項肯定,確實是一個莫大的鼓勵。我的主修是,心理輔導學,碩三完成實習和論文發表後,也有明確生涯目標,成為一名心理諮商師。但在華岡青年選拔中,我卻沒有講述太多關於專業的發展,為什麼?

我熱愛諮商、喜歡服務人群,但在追求明確理想目標的同時,仍不斷地反問自己,除了成為諮商師,我還想做點什麼?我們當然必須為了自己的夢想全力以赴,在課業上盡心努力、在實習中積極投入、在接案中勇於嘗試、在督導時不怕失敗。但想提醒大家的是,人生,就真的只有這一種可能嗎?不!我並不這麼認為,人生應該能更有彈性。有目標、有理想,會讓人有指引、有方向,卻不會被決定,或是成為唯一。即使在忙碌的碩班生活,我還是很享受於參與童軍活動,參與國內外的大小事務,實踐服務羅浮的目標與承諾。我喜歡用不一樣的方式,自己的步調,熱愛生命,服務他人。因此,也想邀請,讀到這篇感言的你,莫忘初衷,用你的熱情,實踐於現在的生活。

最後,感謝我的家人,也謝謝曾經出現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個人,是你們讓我學會了愛、被愛與珍惜,讓我有勇氣用自己的方式享受世界。不論是旅行、諮商,或者是服務人群,我都希望,也堅持,用生命影響生命,再陪著他們走一段路。

華岡與我

櫻花又開了,這是在文化的第六個冬天,人生三分之一的時光和故事,都發生在這美麗的華岡。我是幸運的,上了大學後,我一直深深相信,也享受著。當所有夢想,皆從不可能,成了可能,一一在文化實現,你很難不愛上這間魔幻般的校園。

當初大學放榜,陰錯陽差,進入了完全不熟悉的領域- 心理輔導,那時的我很徬徨,也很無助。剛念大一時,我一心覺得自己會轉校、轉系,但一學期過去了,這樣的念頭卻一點一滴的消逝,我喜歡這裡。心輔系就像一個溫暖的大家庭,系上每一位老師的教學態度和理念,都令人敬佩。不僅讓我燃起對諮商的熱情,也讓找到畢生的志向與興趣。我想上了大學之後,很少學生能跟老師如此的零距離,老師真心的關懷每一位學生,保持著開放、同理的態度,了解每一個人,適切的給予建議和協助。這也是為什麼研究所會如此嚮往、堅持留在文化求學的原因。

成為交換生的夢,在大四的那一年實現。我獲得教育部交換生補助的機會,至美國Murray State University交換一年,赴美求學的經歷,開闊了自己看世界的視野,同時刺激了不同的思考觀點。交換學生是我從小的夢想,也是我努力的目標,很感謝學校能給予我這樣的機會,也很感恩一直支持我、鼓勵我逐夢的導師。生命中的貴人,都在這校園的轉角遇見。

校園精彩的社團活生活,更是我留在最多美好回憶的地方。我積極的參與華岡童軍團,在這裡,完成了很多的夢想。不論是長期的投入社區服務,或者是辦理全國性的活動,只要你願意,學校都願意給予學生機會,自由發揮的舞台。透過社團,我也曾受聘到美國童軍夏令營擔任暑期輔導員,曾至加拿大、蒙古等地,參與世界羅浮大會和大露營服務隊。因為華岡,我接觸了羅浮;因為羅浮,我多次踏出了台灣,走進國際。

最後,謝謝華岡,讓我找到了心中的方向,也謝謝華岡,讓我完成了許多人生的夢想。多年後回首,我想,我仍會很確定,文化是影響我這輩子最多,也是最好的魔法學校。

點閱人次: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