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50 華岡青年>中國文學系中國文學組三年級張峻源:華岡的花香指引著我的遠方
文/中國文學系中國文學組三年級張峻源     【2015/5/27】友善列印
第50屆華岡青年當選名單出爐,今年共選出35名優秀同學,將於5月30日公開舉行頒獎典禮,同時預計於當日出版「第50屆華岡青年特刊」,華夏導報將陸續刊登每一位華岡青年的自我期許、當選感言與華岡與我,分享當選之喜悅。

自我期許

「立言、立功、立德」這是儒家賦予文人千百年來的追求。身為一個盡力成為儒者的中文人,我對人生的期許卻要簡單的多,那就是為傳承做一點事情。用張載先生的話講,叫做「為往聖繼絕學」。

承繼往聖絕學、以傳承中華文化為己任,這是我一直以來的理想和目標。這目標並不空泛。為達成它,我想到一些可以實行的方式,例如辦雜誌、傳技藝,亦或者站上三尺講台。

2014年我策劃並創辦「全國首本陸生雜誌」——《兩岸繼學》。旨於促進國學的發揚,加強兩岸文化的交流,力求傳承質樸的中華文化。為辦好雜誌我採訪了校長、董事長,他們所給予的肯定讓我有了將雜誌、將理想繼續堅持下去的信念。我期望自己可以竭盡所能的延續這本雜誌,延續這本雜誌的理念,真正的弘揚我所深愛的中華文化。

我研習古琴,有幸師承琴界頗具名望的李孔元教授,在從中找到了很多中華文化的沉澱。為了體會這些精粹,我用誠摯的心境去對待每一個音符。同樣的,我期待自己將古琴堅持下去,直到將其傳承的那一天。
十餘年來我隨祖父修習書法,專攻趙體行書。書法不只是藝術,而是整個中華文化流傳的符號。日後的執著也是很重要的自我要求。同時我也希望自己能持續收集古籍的工作,盡棉薄之力,使中華文化得以留存的完好。

最重要的,還是繼續汲取更多中華文化的知識,在華岡這片知識的海洋暢遊。不斷地鞭策自己,繼續讀書,繼續學習,繼續我學子的生涯。期盼終有一日,我能站在講台,站在渴望中華文化的學生面前。將前輩的精粹傳承下去,發揚出去。所謂「為傳承做一點事情」,在我心底就是能真正的傳道授業。無論是詩書儒道,還是泠泠七弦、筆墨書畫,我對自己的期許只有竭盡全力。竭盡全力的學習、竭盡全力的傳承。

當選感言

能當選華岡青年實在榮幸之極!首先非常感謝中文系給我這次參選的機會,讓我能夠和全校最優秀的同學們一起站在臺上,表達自己的心聲。同時也要感謝評審們,對我和我的理想的肯定。學生才疏學淺,空來此讚譽,實為惶恐,深表感謝。

曾經我一直執著於那些對的事情,那些應該做的事情。好成績、學生會、志願者……儘管有些許成績,但是我始終盲目。直到我發現中華文化的生命,以及我對其的執著與熱愛,這是值得我全心付出的事業。作為華岡青年的我,一定會把這種堅持延續下去,盡畢生之力繼往聖之絕學。同時身為中文系的學子,日後我會更努力的汲取古典文化,並將其傳承後世。

有意義的一生好像蒼勁的書法,堅實的墨蹟劃過了不懈的努力,虛綺的飛白淡漠了華麗的句讀。重於庶竭駑鈍的實幹,對於隨之而來的成績一笑莞爾。我的理想是為傳承做一點事情,華岡青年也是對我理想的鼓勵,日後詩書琴藝,也必不懈怠。每當我在以創辦人之名命名的圖書館裡,看著整整齊齊上千本《四庫全書》,便暗自下決心:作為中國文化大學的學子,定以傳承中華文化為己任,不斷的充實自己。終有一日將畢生之所學傳講後生,方才不負前人所傳充棟之卷、瀚海之學。

華岡青年既是對我過去的一種肯定,更是對我的一種鞭策。而我能做的,就是在日後更加努力,努力的讓自己與這個稱號相稱。最後再次感謝肯定與鼓勵。

華岡與我

「春江曲九望崔巍,嬌矯天龍尺有規。秀嶺陽明延未盡,不知遁尾入神炊。」在華岡的雲卷雲舒間,不知不覺已經是第三個年頭了。穿梭於各個古風建築的大樓,在雲中傾聽,聽斜暉的鳴奏,聽沉靜的書聲。匆匆奔波於相似的教室間,卻從未乏味。只因每個教授都個性鮮明,打開一間教室就是一個世界。

作為一名學習中文的華岡人,我的自豪難以言表。身臨章太炎、潘重規等國學大師曾經執教的學府,浸在全台院校第五大圖書館中,讀創辦人張其昀先生的《孔學今義》。聽聞教授施教,感受一脈相承的「傳道、授業、解惑」,聲聲入耳,環環相扣。

常被問起為何到台灣上大學?為何到文化學中文?其實原因很簡單,華岡的沉澱是我所摯愛的。幾千年的中華文化,一次一次的凝練和沉澱,散落在文化的每一個角落。曉園的氣息,勁松郁郁,銘文雋永,用寂靜去講述。圖書館的深處,整套《四庫全書》等待著人們去翻閱。莊正典雅,沉厚卻又溫婉,在窗邊細聲訴說著過去。放課後許久的某間教室,一位老師,一名學生,半個白板錯落的漢字。倉促而細緻的筆跡,溫文爾雅的答疑解惑。

我渴望能夠傳承中華文化,但在踏進華岡之前,這理想模糊而遙遠。然而當我坐在這裡,坐在大典館的某間課室里,所聞所見的就是傳承。華岡的教授們兢兢業業地傳授著每一句話語,解釋著中華文化千百年來生生不息的原因。正是一代一代學者不辭辛勞的揮灑著汗水,才有了文化的傳承。走出大典館的課室,來到步道散步,淺淺的吸一口花香,默默的和自己說,就去做一名教師吧,傳承想留住的美好。

華岡檢閱著我的過去,訴說著我的今天,豎立著我的未來。閉目也能遠眺,因為華岡的花香指引著我的遠方。

點閱人次: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