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50 華岡青年>中國文學系中國文學組三年級林嘉韋:每學期學分約30學分,平均皆85以上
文/中國文學系中國文學組三年級林嘉韋     【2015/5/27】友善列印
第50屆華岡青年當選名單出爐,今年共選出35名優秀同學,將於5月30日公開舉行頒獎典禮,同時預計於當日出版「第50屆華岡青年特刊」,華夏導報將陸續刊登每一位華岡青年的自我期許、當選感言與華岡與我,分享當選之喜悅。

自我期許

本人大學就讀中國文學系中國文學組,未來想從事教職工作,因此用功讀書是絕對需要的。期間於101學年度申請中等教育學程國文科,並對商學院有興趣學習,於102學年度申請財務金融學系財務金融組雙主修。每學期學分約30學分,平均皆85以上,也曾修習外系不同課程。近期申請104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以備未來推甄研究所之用。

除此之外,積極參與學校社團活動,先後擔任了系學會會長、學生會行政部部長,其中舉辦了許多大小活動,例如:社團負責人研習營、幹部訓練研習營、迎新宿營等,皆讓我受益很多。也參加了很多研習活動,例如:史懷哲計畫、中文研討會等。社團活動能學習到時間分配、企劃活動、領導與被領導的技能等,這些是課本內學不到的。讓我更有自信、從中獲得正確的做事態度。

目前平日於學校行政單位工讀,主要是生活輔導組及課外活動組,也有在補習班批改作文。先前擔任補習班一對一國文科教師、便利商店工讀生。這些工作經驗,對於出社會是相當有幫助的。

我秉持著謙虛態度且喜歡幫助他人,閒暇時刻會在社群網路協助同學,解決他們在學校遇到的問題,例如:選課、行事曆等,熱心幫助、不求回報,是我的人生志向。

創辦人張其昀先生說過,大學有兩大生命線,除了圖書館,就是社團。對自己要求,不但成績顧好,也積極參與社團活動。希望透過這次的選拔,能夠更擴展自己的視野,與其他優秀學生公平競爭,相信這些經驗對於教職或未來更有幫助。

時光飛逝,轉眼間已大學三年級,未來的我將順利畢業,考取研究所,並取得正式教師職位,願在華岡所得所學傳給以後的學弟妹或學生。

當選感言

想想這幾年在華岡的日子,自己蛻變成長了許多。以前的我很難講出令人驕傲的地方。我不是應屆畢業考取文大的,之前的每天總是打混摸魚,虛度光陰,依賴他人,那些在別人眼裡荒誕的事情我都曾經做過。成為文化人後,漸漸地改變我的生活,更積極了一些,也因為某些緣分,做了很多連自己都想不到的事情。沒想過自己擔任班級幹部,沒想過自己能有能力幫助他人,沒想過自己能成為系會長,更沒想過自己能成為華岡青年……。這一切除了外在因素外,還歸因於自己內在思維的改變。

很榮幸能夠當選第五十屆華岡青年。謝謝華岡提供的優質環境,使學子們能夠多元發展。本科中文系的陶冶,學習到紮實的國學學問及人生智慧。透過雙主修跨領域的學習,讓我的知識更加的廣闊。精彩的社團生活,使我學習到人際關係及時間分配。很喜歡文化大學的師長們,除了教導知識外,也是我們學生心靈的導師。我愛華岡這裡的一切,希望修畢教育學程成為老師後,能夠把這些感動與經歷,薪火相傳下去。

感謝這一路陪伴我的親朋好友,茲舉如下:
謝謝父母及爺奶的栽培與寬容;
謝謝學務處課外組黃伊萱老師的提拔;
謝謝中文系陳惠美教授的指導;
謝謝中文系羅賢淑教授的鼓勵;
謝謝中文系施順生教授及陳雲英助教的推薦;
謝謝陳思宇華青前輩這三年的打氣;
謝謝林晏伃、許哲豪、謝宏宜、楊宜婕華青前輩的經驗分享;
謝謝同期華青陳萌萌、李怡寧、曾鐁漫的交流;
謝謝陳澤芳、李佳蓉、馬士鈞、廖翊閎、魯芳辰、林子喬、張雅婷、洪睿嫻、張暐杰、李凌風、洪生儒、陳秀玲等諸位同儕的加油打氣;
謝謝華青評審團給予的肯定;
謝謝各位華青候選人讓我見習;
謝謝過去的人事物(中文系學會、學生會、社團活動、打工等)磨練了自我;
謝謝那些曾經傷害、討厭我的人使我成長;
謝謝自己給自己機會參加選拔。
(上述若不小心遺漏你的名字,請多包涵)

秉持著「莫忘初衷」,願日後能成為人師。每個人是都可以改變的,人人也都有機會成為華岡青年,期望下一個華岡青年就是你/妳!我愛華岡!

華岡與我

猶記第一次遇見華岡是我在重考的時候,那時應朋友邀約來到陽明山,踏進文大一地,感覺非常特別,這裡不像之前就讀的大學有著堅韌的圍牆,每一座大樓設計為中國式建築,旁邊的花香鳥語,使這裡成了古色古香的仙境,又因離家近,於是填志願時即以此為心目中的最佳大學。

還記得大一時,原本個性木訥的我,竟然在新生訓練的那天擔任了副班代,往後又結交許多朋友。不過當初走在仇人坡,腦袋只有浮現「轉學考」這三個字,風雨之大、豔陽高照,但漸漸的我被華岡四季變化景象吸引,而學校的師長及同學都很善良,於是愛上了華岡。之後很順勢地擔任了系上中文之夜的負責人,當時受學長姐之賞識,原要參加系學會會長候選人徵選,但因打工忙碌,故只擔任系學會幹部。在擔任幹部的生涯中,我學到了文書處理的能力及突破以往既定的形象,以前的我社團、任何活動皆不參與,但參與系學會後,竟然舉辦活動給他人參加,時受師長及同學的讚賞,那年因為申請教育學程,課業與社團的時間分配,更是我學到的寶貴經驗。由於家裡因素,於1022學期休學。

學的那一年,我當上了系學會會長,從原本被領導成為領導人,帶著學弟妹勇闖新的一年。過程中喜、怒、哀、樂參雜其中,箇中滋味皆在我心。那年獲得了校內檔評優等獎而卸任。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參與社團負責人研習營,社團學長姐傳承之精神,讓我感動不已,立誓也要成為這樣的人物,如願以償地一年過後,我擔任了社團負責人工作人員,一樣地把感動傳承下一屆。

如今,已經大三了,我依然參與了社團,回想起過往,我的每一天幾乎在華岡度過,每一棟大樓皆有我走過的痕跡,那些為課業與社團付出的青春,盡在華岡中。我以華岡人為榮,願未來華岡以我為榮。

點閱人次: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