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50 華岡青年>中國文學系中國文學組三年級陳萌萌:也許是華岡的某個清晨,空山春雨下化開了一段思緒,點滴留墨在紙箋
文/中國文學系中國文學組三年級陳萌萌     【2015/5/27】友善列印
第50屆華岡青年當選名單出爐,今年共選出35名優秀同學,將於5月30日公開舉行頒獎典禮,同時預計於當日出版「第50屆華岡青年特刊」,華夏導報將陸續刊登每一位華岡青年的自我期許、當選感言與華岡與我,分享當選之喜悅。

自我期許

當歷經千年的吳越文化遇到流淌不息的京杭運河,交織出江南水鄉無窮的韻味,氤氳著古老的芬芳。我很幸福,生活在這裡。
那年,一首詩出現在國文課本裡,「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原來,我只是在這頭,而不由地想去看看海峽的那頭。緣由於此,已然輕叩我對台灣憧憬的門扉。

大學聯考結束,我堅持最初的夢想,在徴得父母同意後,填報了通往臺灣學府的志願。七月初,夢圓華岡。兩個月後,我坐上了赴台求學的航班,離開了小橋流水,離開了青磚黛瓦,帶走了一份桑梓之情。

在華岡兩年有餘的光景裡,我最常落腳的地方,大概是曉峰紀念館了。看書易明志養性,或作為前車之鑒,或作為精神嚮往,文字總讓人平心靜氣,不浮華於絢麗的外表。在安寧的環境中,更能感知,中文,亦是一種修行。

偶有鋪箋提筆,將所得所思付諸筆端。當在「獎卿詩學」的刊物上,印著自己小小的名字,油墨的印跡這般清晰,心底是這般歡喜。當站在「中興湖杯」的頒獎臺上時,我仿佛離夢想又近了一小步,更堅信「積跬步足以至千里」的箴言。然而也有失利的時候,彼時則告訴自己,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仰望星空固然美好,但不能忘記腳踏實地。想必世間事皆然,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求學時相伴最久的是朋友。在大一的「中文之夜」,我們一同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將無數次排練的活動展現在大家面前,或許還略顯稚嫩,但我依舊為我們這次初出茅廬的成果而驕傲,也讓我真切地感受到夥伴的力量。

春雨潤物,桃李花開。我想,這是華岡最美好的景致。年年歲歲,一屆又一屆的學生,教授們的青絲逐漸褪成白髮,接受時間的禮讚。獨在異鄉,我總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教授們真誠的建議,使我獲益良多,一次次加深我的感恩之心。

滄海浮沉,芸芸眾生,有緣結識,有幸相知。我們從四面八方而來,因華岡而結緣。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們在師長的指引下,尋找屬於自己的未來,因華岡而成長。

於此,我對華岡滿懷感恩,願能報以湧泉。

當選感言

口試決選結束後,我走在中庸大道上。轉角處,放眼而去,左手是台北市的炊煙嫋嫋,是家,是開始的地方;右手是觀音山的雲霞繚繞,是夢想,亦是遠方。華岡將這裡賜予我們,領會「心有猛虎,細嗅薔薇」的泰然。亦於此處,春夢秋雲,聚散匆匆。遇見華岡,也遇見了更好的自己。
餘暉散去,夜色漸起,千家萬戶的燈一盞一盞亮起,台北的夜寫滿了「歸來」。正如我此時掛念著遠在六百公里外的家人,一抹暖黃就是一個家,一個團圓。都說世間所有的愛都以聚合為目的,唯有一種與之相異,便是父母對孩子的愛。這種愛,注視著我轉身後模糊的背影,默默目送我漸行漸遠。而我知道,他們的惦念與等候一直都在。華燈初上,想念如初,感恩父母悉心養育,給我獨立成長的機會。

三年前,因為中文選擇華岡,三年後,因為華岡更熱愛中文。在這裡,教授們執著地守護中華文化蓬勃生長,鬱鬱蔥蔥。一方杏壇,三尺講台,師長盡心詮釋傳承的意義。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學子靜心聆聽求學的真諦。在一輩輩教授的庇蔭下,瑰麗的中華文明綻放如花。我僅獻上綠葉對根的情意,感謝中文系教授的教誨之恩、知遇之情。

在中文系,我們共讀萬卷書,同行萬里路,鋪就下不朽的青春年少。感謝中文之寬厚,使我仰觀「天高任鳥飛」,俯瞰「海闊憑魚躍」,期得如此胸襟,以惜「剎那成永恆」。尤其是這「永恆」中陪我走過最美年華的同窗好友,感謝一路上有你們相伴。

回想初到台北時,我茫然無知地面對周圍陌生的事務,是學校兩岸組周到的照顧,使我很快地適應新環境。此次我能當選華岡青年,更要感謝國際處的推薦。我亦憧憬著在不久的將來,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花開花落,雲卷雲舒,我將所有的謝意銘記於心、感激於懷。

華岡與我

前行于荀子大道,游目滿枝椏的爛漫櫻花,是華岡的朝氣。
閒步于曉園,眺望觀音山的落日晚照,是華岡的從容。
立足于陽明山,俯瞰整個台北的朦朧夜色,是華岡的情懷。
華岡——我在台灣的家。

遇見,即有緣。同窗好友,談笑風生間,我已融入其中。日益深厚的友情漸漸瓦解了我「月是故鄉明」的執念,而今也怕一筆拂去深深意。幸而,海內知己,天涯比鄰,惟願歲月悠長,再共話詩酒年華。

在圖書館,我度過了最充實的時光。從慢慢適應正體字,到在一筆一劃中品味文化的意涵。潛移默化之中,華岡給予的品性,在傳統與現代之間,纖塵不染。亦是這裡,讓曾擾攘於心的懵懂世事煙消雲散,在笑看「沉舟側畔,過盡千帆」之間體嘗人生百態。

得益於系上舉辦的研討會,我常可以領略到大師之間的切磋琢磨。有關民間文學、文字學、兩岸文化等學術交流,使我獲益匪淺。自古多聞「文人相輕」,而在華岡,我看到的是高山仰止、見賢思齊。

在「發現華岡」的徵文比賽中,我有幸獲得佳作。也許是華岡的某個清晨,空山春雨下化開了一段思緒,點滴留墨在紙箋。雲山千重,寸心萬里,我發現的不僅是華岡,更是心底的自己。

曉峰學苑的培訓課程中,許多校友的演講使我對未來有了逐漸清晰的認識。前輩們分享成功經驗的同時,也給了我思考的機會。路漫漫其修遠,走好腳下的每一步,我既然已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

華岡校訓云:「質樸堅毅」,鼓勵華岡學子實事求是、精益求精。縱使時光荏苒,每一個成功的華岡人依然將此奉為圭臬,歷久彌新。近一甲子的歲月,多少人得益於「質樸堅毅」的理念,我亦是它的眾多傳承者之一。

在這高岡之上,薪火代代相傳,莘莘學子繼往開來。
今日願以此詩欽敬華岡:
風梭雨練隱煙霞,雲海茫茫浣露華。
仰望華岡千丈翠,俯尋滄海一珠砂。
知交若鏡同寒暑,絳帳如淵貫邇遐。
川澤縈紆行遠意,山原映矚渡津涯

點閱人次: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