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50 華岡青年>新聞系三年級陳宜加:現在的新聞品質,讓我感到十分失望及難過,難道都是記者的錯,都是大學老師沒教好嗎?
文/新聞系三年級陳宜加     【2015/5/27】友善列印
第50屆華岡青年當選名單出爐,今年共選出35名優秀同學,將於5月30日公開舉行頒獎典禮,同時預計於當日出版「第50屆華岡青年特刊」,華夏導報將陸續刊登每一位華岡青年的自我期許、當選感言與華岡與我,分享當選之喜悅。

自我期許

身為新聞系的學生,看見現在的新聞品質,讓我感到十分失望及難過,新聞媒體應該是要讓社會大眾信任的,而非是現在一般民眾對媒體的各種批判,明明現在在線上工作的前輩們幾乎都有受過學校的理論和專業訓練,為何一出學校,走入社會,就全變了樣?現在我在新聞系實習媒體-華岡廣播電台實習,我可以了解跑新聞、做節目的辛苦,光實習媒體就夠辛苦了,何況是每天要跑好幾則新聞的記者。

但因為上層的政治立場、為了搏得收視率,而做出民眾想看但卻不重要的新聞,真正該讓民眾吸收的資訊卻了了無幾,而下層的記者卻因為這些原因,被迫要跑出沒有營養的新聞,而造成現在的局面,難道都是記者的錯,都是大學老師沒教好嗎?我認為管理的上層也有問題,因為是他們掌握了選擇新聞題材的權力,他們有極大的權力去控制要給民眾看的東西,是他們決定讓民眾看到沒營養的新聞。

對於以後想進新聞媒體工作的我來說,我很不希望我是在這樣的體制下工作,聽了很多在線上工作過的學長姐或老師的經驗,有多少是對上司的不滿以及無法發揮實力的難過,所以我希望能夠藉由在社團擔任社長以及在實習媒體擔任副台長的經驗,去精進人際關係的處理能力和行政人事管理的能力,讓我在進入職場後能夠讓自己免於爾虞我詐的危機,也希望進入職場後的我,能夠盡量維持自己對新聞的理想和抱負,不被社會的現實所掩蓋,雖然這是一個難以達成的夢想,但是我希望我能盡我的一份心力,讓未來的媒體能夠呈現給大家不同的面貌,讓民眾能看見真正有品質的新聞。

當選感言

在我大一參加薪傳典禮的時候,第一次知道華岡青年的存在,我當時認為能選上華岡青年一定是無上光榮,雖然我當時並不知道選拔的細節,但是我夢想著在我大學生涯中一定要選上一次。經過兩年的時光,當我看見當選名單的時候,簡直不敢置信,沒想到我竟然當選了!我的小小夢想終於成真;另一件讓我開心的事情,是跟我一同參選的朋友們也都選上華岡青年了!當下的第一個直覺反應除了開心以外,另一個就是趕快PO文告訴親朋好友們,傳達我的喜悅和感謝,也期盼著可以跟好朋友們一同參加頒獎典禮,共享這份得來不易的榮耀。

我能夠在華岡累積這些經驗,進而當選華岡青年,除了要感謝學校和系上給予我優良的學習環境和栽培以外,我最感謝的是我的父親,因為他的支持與尊重,讓我可以忠於自己的選擇,進入文化大學就讀新聞系、加入華岡世界舞蹈社,才能擁有這麼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

除此之外,還要感謝系主任陳慧蓉老師給我這次機會,提名我代表系上參選華岡青年,幸虧我沒有辜負老師的期待,成功當選!也很感謝系主任、助教和去年當選華岡青年的學姊的幫忙和建議,以及幫我校對推薦表內容和陪我到處奔波的朋友,讓我能順利地在最後一天交出資料,然後毫無後顧之憂地準備筆試。

我還要感謝社團朋友的一路支持、陪伴與鼓勵,使我從大一到大三和他們一起持續為社團努力付出,在我擔任社長的那一年,跟我一起打拚,那段日子雖然辛苦,但是因為有他們的陪伴,讓我備感溫馨而且更有動力;也要感謝倩如姐和一組的好夥伴,在一起參加社研和籌備幹訓時,讓我從中獲得很多難能可貴的經驗、累積自身實力,對我而言,因為社團而牽起緣分的他們也是無可取代的家人和夥伴。

我要感謝親切和藹的評審委員願意給我這個機會,讓我通過口試總決選;最後我要感謝一起參選的好夥伴,因為有你們的加油打氣,讓我在上台前的壓力和緊張感減輕不少,也使我能更有自信地走上台,無所畏懼的面對所有評審委員和候選人,在短短的80秒時間裡,大方地介紹自己,也順利地回答機智問答的題目,做一個完美的結束,在這裡我也要恭喜你們「我們都選上了!」接下來,我們就頒獎典禮見!

華岡與我

在指考放榜,確定考進文大之後,高中同學便相約舉辦同學會,當朋友知道我要念文化新聞的時候,他們的反應一致,都認為我是因為考不上世新的新聞傳播科系,所以才只能讀文大,他們都覺得文大新聞有名歸有名,但是依舊比不上世新政大的聲名遠播,但我卻覺得既來之則安之,不管到哪,都會有我能學習的東西。

剛開始我以為我的大學生活只會在平凡中渡過,只是念書、玩,然後再念書,沒甚麼特別的規劃,卻沒想到,在我大一踏進社團的剎那,我的生活就不一樣了,我從來沒想過在大一就在華岡世界舞蹈社擔任幹部,大二當上社長,甚至在修讀本科系和輔系的同時,繼續留在社團擔任幹部。有人問過我一個問題,有時間玩社團,為甚麼不去打工賺錢呢?我認為雖然是「玩」社團,但是除了玩以外,還可以在社團可以學到更多不同的事,我從以前到現在從來不後悔參加社團,我反倒認為我從世界舞蹈社這個大家庭裡獲得了很多珍貴的經驗。

在社團的這2年多以來,我真的學到很多,無論是該如何領導幹部、做事的細心度,或是跟人際之間的問題該如何處理,對我而言都是寶貴的經驗,而且現在的我還要帶領新聞系的實習媒體-華岡廣播電台,我相信在社團學到的東西能夠活用在現在的實習媒體,以及未來的職場,讓我能夠發揮自己的長才。

這些我從未做過的事,是華岡給予我這個環境,給我這些機會,讓我去開創屬於我自己的大學生涯,如果沒有進入文大,也許我就只是一個默默生活,只管自己的大學生,是華岡讓我不一樣,我很慶幸能進入這個校園,認識我身邊給予我鼓勵和支持的朋友、老師,謝謝華岡,我將永遠以華岡為榮。

點閱人次: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