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50 華岡青年>舞蹈系4年級蒙慈恩:忠於一顆愛舞蹈的心,對於每一項術科科目都竭盡全力
文/文/舞蹈學系四年級蒙慈恩     【2015/5/27】友善列印
第50屆華岡青年當選名單出爐,今年共選出35名優秀同學,將於5月30日公開舉行頒獎典禮,同時預計於當日出版「第50屆華岡青年特刊」,華夏導報將陸續刊登每一位華岡青年的自我期許、當選感言與華岡與我,分享當選之喜悅。

自我介紹

蒙慈恩,女,22歲,屏東人,目前就讀中國文化大學 舞蹈系四年級。我生長於單親家庭,與媽媽一同生活,家裡除了媽媽外,還有因得小兒麻痺而導致身心重殘的小舅舅及小阿姨。知道媽媽對我的用心栽培,也珍惜家裡有限的金錢資源,因此就讀大學階段時,努力學習、力求嘗試並竭力爭取獎學金來分擔家裡學費方面的支出。

忠於一顆愛舞蹈的心,對於每一項術科科目都竭盡全力,學科方面,利用平時零碎的時間要求自己做到課前預習、課後複習,因此在課堂上也較能更進入狀況。

來北部已不是第一次離家求學,但背負著媽媽以及自我的期望,仍成為了自我要求、挑戰自己的一種動力。求學期間從不遲到早退,因為我認為這是身為學生最基本的一課,慶幸能夠遇到系上的好老師及同學們,給予鼓勵的同時不忘督促我,老師們細心的指導與陪伴,再加上自我要求,至今也有了小小成果。

來台北學習期間,時常觀賞不同性質的舞蹈、戲劇、音樂或舞台劇的演出,藉此來增加跨領域多元化的知識及充實自我內涵。除了觀看藝術演出外,也積極參與學校舞團的演出及對外的交流,例如:2013年及2014年都分別參與華岡舞團的年度公演、2014年2月赴香港演藝學院舞蹈系參與移地教學。

在大三上學期開始修習「表演藝術行政與管理」專業學程,此學程也即將在大四修習完成,在學習過程中接觸了藝術學院不同科系的老師與同學,專業課程也開闊了我的視野和專業知識,從中發掘了自己對於舞蹈領域的興趣及潛力。

有了計畫,我知道自己要學習的方向;有了決心,我一定要在學校學到物超所值的經驗及知識;有了信心,我相信我一定可以成為優秀的專業人才;我肯奮鬥,因為我知道機會永遠是留給有準備及渴望改變的人。我始終相信一句話:「沒有用不到的經驗」,接受良好的訓練及調教並且承先啟後,在未來筆者希望繼續朝著舞者的夢想前進並考取舞團,在舞蹈的領域中繼續學習「表演藝術行政與管理」相關的課程與實務,「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當選感言

大家好,我是第50屆華岡青年蒙慈恩,很高興當選第50屆華岡青年,能夠成為華岡青年我感到十分光榮。在這次的徵選過程中有許多人的相助,謝謝舞蹈系的老師、助教及同學們,無論是在準備佐證資料或是口試決選,都給予我很大的支持及鼓勵。

在這次難得的機會中,我看見了不一樣的自己,也學會了很多事情。我發現自己能夠獨當一面並且自我推銷,能夠讓別人看見我的優點,而我能有自信地面對自己和評審們,並且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首先,我要感謝我的媽媽,因為妳一路上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在求學的過程能夠順利且放心的學習,謝謝妳的付出,我想對妳說:「妳辛苦了。」在學期間,感謝系上讓我有很多學習及展現的舞台,系上豐富的專業課程使我精進舞蹈的專業,跨領域的學習讓我的生活更加充實,赴國外進行移地教學及演出開拓了我的視野及學習之心,多元化的教學制度讓我更清楚未來的方向。在此也要感謝中國文化大學給予這樣一個選拔及自我挑戰的機會,讓學生能夠有發揮所長的舞台,看見每個人充滿自信的笑容和臉龐,讓身為華岡一份子的我感到非常光榮。

在風光明媚的陽明山上學習是一件幸福的事,能夠有如此優渥的學習環境及設備是一種享受,感謝所有為了學校努力付出的先人們,因為有你們的堅持才有現在優秀的中國文化大學。未來我會竭盡所能地發揚華岡人風雨不催的堅韌精神,我也相信我一定能成為一名優秀的華岡人。今日我以華岡為榮,明日華岡將以我為榮。

華岡與我

就讀中國文化大學前,筆者就已經聽過貴校的名聲,對貴校並不陌生。從小到大身旁有許多師長都是從貴校畢業,而校友們時常與筆者分享在華岡的生活點滴,因此對中國文化大學 舞蹈系開始產生興趣。
中國文化大學位於陽明山,原為橘子園。華岡地名是張創辦人所創,取名於「美哉中華,鳳鳴高岡」之意。

張創辦人論創校的宗旨有三:
(1)發揚中國文化為主旨的完整大學
(2)弘揚中國學術與三民主義為主旨的研究機構
(3)倡導音樂、美術、戲劇、體育(含舞蹈)及大眾傳播等學科,以期間展開中國文藝復興之機運。
筆者對於中國文化大學的最大興趣有三:
(1)系所眾多,課程多元化,設備完善
(2)師資眾多,教學經驗豐富,師長具有教學熱誠
(3)建築引人、地理環境優美,能增加學生讀書風氣
此外張創辦人對於創校理想的八大目標以及四種特色,也深深吸引了比只想更加了解即加入華岡這個大家庭。
八大目標:1.國際性 2.整體性 3.文藝復興 4.學以致用 5.五育並重 6.華學基地 7.建教合作 8.高深研究,四種特色包含:1.東方與西方的綜合 2.人文與科學的綜合 3.藝術與思想的綜合 4.理論與實務的綜合。由此可見張氏創辦人對於華岡人教育文化付出的努力,對全人發展是多麼重視。

筆者在大一時參加了全校性的《華岡校歌》比賽,參加此比賽似乎成為了一種傳統,舞蹈系每年都參與在其中,也獲得了不錯的成績。筆者認為參加此項比賽對學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及回憶,唱自己學校的校歌因而必須熟記其內容,為了更加熟記歌詞,大家都會更進一步地了解歌詞背後的含意,藉此了解校歌所要帶出的意義,這個比賽也給筆者一個非常難忘的經驗,不但增強了班上的凝聚力與團結力,也因此而對華岡有更深的認識。
對於華崗的期許,希望在就學的期間學校能夠舉辦更多結合華岡與這個美麗校園相關的活動,延續張氏創辦人的創校理念,並且繞歷代的華岡人銘記其創校之教育理念,期望能把華岡校園以及中國文化大學的聲譽向外發揚,素質更加提升、人才輩出。


點閱人次: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