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50 華岡青年>心輔系四年級謝合旻:機會永遠是給予願意放膽做夢的人
文/心輔系四年級謝合旻     【2015/5/27】友善列印
第50屆華岡青年當選名單出爐,今年共選出35名優秀同學,將於5月30日公開舉行頒獎典禮,同時預計於當日出版「第50屆華岡青年特刊」,華夏導報將陸續刊登每一位華岡青年的自我期許、當選感言與華岡與我,分享當選之喜悅。

自我期許

我是謝合旻,幫助他人一直以來是我對自己的期待,所以很慶幸有機會在心輔系學習,因為在這科系使我了解輔導他人需要具備的專業及智識,以及清楚這門專業幫助他人所需要具備的能力;同時我在資源教室擔任志工,在從事志工服務的期間有過接觸身障生家庭的機會,自此讓我發現到這些家庭所承受的心理壓力,以及壓抑的情緒對他們造成的影響,另一方面,我也到專門服務身障者家庭的機構服務,更深入去認識這些家庭。

我覺得,學習者像是在大海中獨自流浪的船夫,漂流中思索能夠運用的本事,飄盪中精進自己的才能,進而能停靠至所期待的陸地上,走向期盼的未來。因此,透過在志工服務過程發現到的情況,讓我開始去思考我能否將我所學習的專業來幫助他們,將我的知識運用在協助這些家庭上;我開始逐步規劃我需要具備的基本知識,以及之後所需要的專業能力,於是,我去選修我覺得在與這些家庭工作所需要具備的知識以及專業,我修了關於認識身障生的課程,以及認識家庭狀況的課程…等,甚至參加工作坊,學習與家庭實務工作上所要注意及了解的基本能力,同時我也參與並著手執行大專生研究計畫,研究關於全盲生的人際關係,藉以瞭解他們與人交往的過程中可能會經歷到的事情,期望能透過該研究讓更多人知道他們在人際上所碰到的狀況。在大學求學的過程,我不斷去認識身障生及其家庭,甚至是他們的心理狀況,學習與身障生家庭工作所應該具備的專業智識。為了將來的目標,我錄取了文大心輔系研究所,繼續進修學習輔導與諮商的能力,以及家族治療的知識,讓我可以具備考取諮商心理師的資格,得以在往後幫助身障者家庭,並且增進英文能力,以期許自己能夠到國外學習更深入的家族治療之專業知識,精進自己的學術能力。

因此,我期許自己能夠在未來成為一位幫助身障者家庭的家族治療師,為此我仍然需要不斷的學習,並且充實我所不足的地方。

當選感言

「機會,永遠是要自己去爭取的」這句話在我參選華岡青年過程中總是會叮嚀自己,讓我有滿滿的衝勁去面對選拔。有時候會覺得自己不適合去參與一些活動與他人競爭,並感到氣餒、想放棄;不過最後我總會告訴自己,我有做夢的權利,去嘗試就會有機會,不論機會有多渺小,就算最後的結果不如意,還是會有所收穫的,像是能磨練自己的臨場反應、說話技巧、處事態度,以及挫折的容忍力,這些經驗上的學習,更能夠提升自己的實力,以面對往後的考驗;因此,我相信有嘗試就會有機會,反而連試都不願去嘗試,就已經表示自己是輸家了。所以,很慶幸自己當初不放過爭取參加華岡青年的選拔機會,甚至有了甜美的成果。

還記得當時為了華岡青年的筆試念了一大份學校校史,為了面試在老師、同學們面前不斷練習自我介紹,和修正姿勢,所以,能得到這殊榮很感謝過程中幫助我的人,在背後一直支持著我。感謝我的家人,總是鼓勵我讓我有信心去嘗試不同的事情;感謝資源教室的老師們為我打氣以及耐心地訓練我,讓我可以勇敢地去執行華岡青年參選過程;感謝我的朋友在我緊張的時候,安慰我並提供我許多建言,讓我能夠順利去展現自己的優勢;感謝我的指導教授曾介紹我參加許多活動,增進我的實力;感謝在我參加華岡青年選拔過程幫助我的人,謝謝你們的支持,讓我能夠放膽去爭取這份榮譽,充實最後的大學生活。

最後,除了很開心能夠當選第五十屆華岡青年,還想讓有興趣想參選華岡青年的同學們說「機會永遠是給予願意放膽做夢的人。」

華岡與我

麗的華岡總是會吸引我的目光,除了身在舒適的大自然氛圍,更讓我感到愉悅的是常來此地郊遊的家庭臉上所帶著的笑容,時常會提醒著我要好好努力朝著夢想前進,成為一位替家庭服務的家族治療師,期盼未來為有困擾的家庭盡一份心力。

創新的華岡帶領我學習多方向的能力,除了在本科系學習專業能力外,參與曉峰學苑更使我充實不同領域的基本知識,踏進各種不同專業的企業、機構中,透過實務的操作以增進自己的思維和邏輯,培養自己的本事,這種學習制度更是我在其他學校較少能見到的多方位培育課程,是華岡在栽培學生上的用心。

最後,溫馨的華岡是一個和樂的大家庭,在這裡學習的華岡人不論在哪個階段總會幫助彼此。在自己剛踏入陌生的校園中,學長姐會提醒我們在華岡所需要注意的地方,不論是課業、生活還是適應上,他們會為我們這些新生詳細說明,照顧及幫助著我們;到大四要推甄研究所的時候,已經畢業的學長姐還會提供自己寶貴的意見給我們參考,讓我們知道該注意、該表達哪些事情,藉以展現出自己的能力與所學;對於未來感到茫然時,也會有學長姊為大家打氣和鼓勵,並且提供訊息好讓我們知道在未來能夠選擇哪些方向,以提早準備踏進職場,甚至在職場上實習時,也會得到學長姊的幫助。這點是我在踏入華岡後覺得很值得及珍貴的地方,不論是在校園中還是步入社會,會相互鼓勵、照顧,也讓我對華岡的這股風氣感到驕傲。

華岡帶給我豐富的學習生活,讓我在專業的路途上得以走得順利,所以我期盼自己未來也能夠為這裡盡一份心力,實踐「今日,我以華岡為榮;明日,華岡以我為榮!」之精神。




點閱人次: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