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鄭貞銘教授獲頒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新聞圈各大長官齊聚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5/6/2】友善列印
被譽為台灣傳播學之父,於文大服務超越半世紀,為文大新聞傳播學院最重要推動與守護者,才德堪欽,貢獻卓著,為表彰先生在文學、新聞傳播領域之卓越成就,承前考試院院長關中先生與前監察院院長錢復先生之推薦,經中國文化大學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6月2日下午15時30分在體育館八樓柏英廳,頒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以示崇敬。鄭貞銘教授並以「尋找人生的智慧」為題,與現場觀禮師生分享他的人生智慧。

鄭貞銘先生,1936年5月15日生於福建省林森縣,1959年畢業於政治大學新聞系,1963年獲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歷任本校新聞系所教授、主任、所長、社會科學院院長,並獲聘為國立金門大學講座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湖南大學、長沙中南大學、福建師範大學等校客座教授,且擔任中央社常駐監察人、《香港時報》董事長等職。

1963年本校新聞系創系之初,先生受創辦人與謝然之教授邀請,擔任執行秘書;1964年,年僅28歲即出任新聞系代理主任,成為臺灣最年輕之大學系主任。先生於任內延攬一流師資,臺灣新聞學界名重一時之大師先後應聘於本校新聞系講學;並推動本校新聞系與美國密蘇里新聞學院簽訂姊妹校協議,選送優秀學生至該校攻讀碩士學位;且屢屢推行各種特色教學,創辦新聞系實習報紙,注重擴展學生視野,廣受各界推崇,學生受益良多。

在鄭貞銘教授耕耘與推動下,文大新聞系成為與政治大學新聞系、台大新聞研究所等院系比肩之著名新聞學府,文大並於1989年成立新聞暨傳播學院。鄭貞銘教授於1971至1976年及1985至1989年期間兩度擔任新聞系系主任,且擔任本校新聞研究所所長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共達十七年。2012年,鄭貞銘教授在新聞傳播學院捐贈設置「新聞傳播與人文社會大師講座」,作為本校新聞教育50週年賀禮,透過邀請國內外大師級學者,闡揚大師典範,推動全人教育,提升人文素養。先生執教已逾53年,迄今仍絃歌不輟,活躍於本校新傳學院講臺上,本校新聞教育卓然而立,先生貢獻卓著。

鄭貞銘教授致力臺灣新聞傳播教育發展,1980年推動成立中華民國大眾傳播教育協會,擔任秘書長後升任副理事長,為臺灣首見大眾傳播領域業界與學界之聯合組織;1992年創立臺灣傳播發展協會,出任理事長,舉辦大眾傳播系列講座,推廣普及媒體知識,宣講傳播理念,獲得教育部與內政部頒發最佳社團獎。先生亦為最早參與兩岸新聞傳播學術交流臺灣知名學者之一,被譽為兩岸新聞傳播學術交流之先行者。2001年先生獲中國人民大學新聞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敦聘為學術委員。2007年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召開「鄭貞銘先生新聞教育理論與實踐研討會」,此為大陸新聞傳播學界首次為單一臺灣新聞傳播學者舉辦之學術會議,此外,浙江大學出版社亦出版「臺灣新聞教育家-鄭貞銘」專書,先生對於兩岸新聞傳播學術交流貢獻極大。

鄭貞銘教授為孜孜不倦之新聞傳播學術播種者,在新聞傳播學術著作涵蓋新聞教育研究、新聞採編研究、報人研究、大眾傳播研究、公關研究等領域,已獨立出版或組織編寫54種相關論著或教材,著作等身。其中,《中國大學新聞教育之研究》為臺灣首部探討新聞教育問題專著;《中外新聞傳播教育》為華文世界專研新聞教育問題必讀經典;《新聞原理》、《大眾傳播學理》、《新聞採訪的理論與實務》、《新聞採訪與編輯》更具影響力,成為兩岸經典教材。此外,2000年膾炙人口的《百年報人》共收錄107位中外新聞人事蹟,被譽為「傳世之作」;2015年1月又出版《百年大師》,在兩岸百年歷史中,以一篇四千字之規模,描繪出一百位大師典範:「一百位大師,一百種典範,一百個故事,一百種感動」,期許青年人透過與大師邂逅,繼而渴望超越,瞻仰偉大,汲取智慧,該書之出版獲得熱烈迴響,被稱作是一部為青年引路、點燈之傳世人物春秋史。

鄭貞銘教授之卓越成就,深受華人新聞傳播教育界肯定,1998年與曾虛白、成舍我、馬星野、徐佳士同時獲台北扶輪社頒贈「新聞教育特殊貢獻獎」、同年在紐約獲世界中文傳媒協會頒發「新聞教育終身成就獎」、2011年美國紐約聖若望大學頒發「新聞教育特殊貢獻獎」、同年北美華人記者協會頒發「新聞教育終身成就獎」等獎項,聲譽崇隆。

鄭貞銘教授在文學創作方面亦有傑出之成就,曾獲中國文藝協會「五四文藝散文獎」、香港文教傳播聯會「傳記文學獎」。其中,《文化.傳播.青年》闡述先生志趣與理想;《資訊.知識.智慧》描述資訊爆炸時代感時憂世之作,提供讀者全新思維;《熱情老師.天才學生》與《老師的另類情書》描繪師生情誼,感人至深;《無愛不成師》與《橋》凝集人生軌跡,感悟生命情緣,慨歎歲月如歌;《百年大師》彙聚大師精髓,導引青年精神,再造傳世之作。先生迄今仍伏案寫作,熱衷剖析時事,活躍於各大報紙版面上,文采灼灼,令人讚嘆。


點閱人次: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