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恭賀!運動教練研究所的劉雅婷獲頒今年總統教育獎 6月6日畢典接受表揚
文/楊純馨     【2015/6/5】友善列印
「很累的時候就會想說,撐過去之後,所有的努力都會是自己的!」本校研究所學生劉雅婷獲2015年教育部總統教育獎,已是本校第三位獲總統教育獎之同學。從小患有先天性黃斑病變,面對越來越看不見的視力,不敢放棄,勇敢追夢,劉雅婷說,「因為,在文化大學老師的鼓勵下,我不敢放棄自己,只敢往前衝,因此,激發自己能夠在體壇上拿下一次又一次耀眼的佳績,這一刻,願把榮耀與文化老師一起分享。」6月6日畢業典禮上,劉雅婷將接受全校表揚,希望每一個華岡人都跟她一樣,勇敢、認真面對每一場人生的挑戰。

在文化大學六年期間,每一刻都得戰戰兢兢走路,面對越來越模糊的視力,劉雅婷說,自己從不敢想未來,因為那太遙遠,幸好這一路練習過程在文化大學都有專業的身障老師訓練,讓自己放心交給老師,才有機會在運動場上找回信心與勇氣。

劉雅婷說,自己在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才發現眼睛跟一般人不一樣,因為視力檢查單子送回去給家長看的時候,家人才發現我的視力狀況出了問題,去醫院檢查,發現眼睛是黃斑部病變,導致視力退化,未來視力會一直慢慢地退化。她說,「未來希望在還能看得比較清楚的時候,能做多一點事情。」

正因未來的無法掌握,劉雅婷比一般學生更認真,她於今年在五月的世界盲人運動會中,以中華隊田徑選手的身份,分別於標槍、鐵餅項目裡各贏得一面銀牌,更令人佩服是去年的仁川亞洲帕拉林匹克運動會中,即使嚴重的足底肌膜炎找上她,靠著不服輸的毅力,最終以田徑T12級100公尺銅牌為台灣爭光。

劉雅婷從小罹患先天性黃斑病變,面對比別人坎坷的學習路。她不畏艱辛,將身體的缺陷轉換成阻力與障礙,以積極樂觀的態度正視缺陷,除了活耀於國內外各個運動比賽,更積極展現一次次亮眼成績。輔導老師陳怡蒨也提及,「雅婷個性乖巧,家庭負擔重,靠著比賽的獎金及打工所賺取的費用,提供弟弟們學費與生活費。」

劉雅婷說,自己樂愛運動,生活作息除了正常上課之外,也會另外安排一些基礎訓練,例如:晨跑、標槍射擊及重量肌耐力訓練等等,加強自己的肌耐力與心肺功能,她笑笑地說:「最喜歡與朋友一起運動的氣氛,因為可以互相激勵與進步,訂定並達成共同目標是一件很棒的事。」

劉雅婷說,「很謝謝教育部肯定我,讓我能獲得總統教育獎,在我的運動生涯裡是一個很大的鼓勵,讓我能更堅持我選擇的路,選擇的運動項目,能讓我更堅持走運動這條路,因為總統教育獎背後是有很多人的幫助跟支持,我會更努力去完成我運動的路,表現更好的成績來回饋幫助我的人跟支持我的人。」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