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用音樂澆灌缺愛的生命 鍾欣儒同學接受親子天下雜誌採訪
文/方怡婷     【2015/7/11】友善列印
國際貿易學系碩士班鍾欣儒同學參與愛樂種子計畫,每周前往桃園大園鄉的育幼院「藍迪兒童之家」教導院生吉他、太鼓和木箱鼓等樂器,期望藉由音樂的力量,為院生的生命帶來不同的色彩。

愛樂種子計畫為台北市愛樂管弦樂團文化基金會於2012年發起,目前支援12所育幼院,該計畫內容為藉由提供育幼院開設音樂課之資源,透過音樂,使院生可以得到依靠、慰藉及自信等。計畫執行至今,藍迪兒童之家的院生以發表過多次的成果展,其中大型的成果展約有五次、小型的也有六七次以上,其中,去年12月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大型的成果展,發表過去一年院生學習的成果,而該場成果展也受到媒體的注意,同時在某電視台LIVE播出。

鍾同學大學時為吉他社副社長及教學,在社團期間除了學習到專長之外,也了解到服務的意義以及擁有幫助他人的熱忱,除此之外,系上開設的企業倫理課也授予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道理以及社會責任的觀念,因此,在接觸到該計畫時,便認為一定要出一份力來幫助這些院生。鍾同學認為縱使課業繁忙,但盡自己的一份心力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是件有意義的事情。

鍾同學提及,為了找尋更多的教學方法,在外修習了「音樂治療」課程,希望不只教導院生音樂,還希望教導他們做人處事的道理及態度。鍾同學認為雖然我們不能決定出生環境,但是可以決定我們未來的人生道路要怎麼走,因此,鍾同學在教授音樂時,也帶給院生正向和基本的道理。參與計畫至今,院生的價值觀和行為接受到鍾同學的影響,從一開始上課不認真、耍脾氣、不禮貌等行為,到現在樂於學習和尊重他人,鍾同學表示能看到院生這樣的改變,再辛苦也都值得。

鍾同學接受親子天下雜誌的採訪,期許藉由該方式能讓更多人注意到該計畫,也希望社會大眾能為計畫付出一份心力,一起用愛、用音樂灌溉生命!

點閱人次: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