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內第一部金融詞典「中外金融大詞典」出版 本校第一屆新聞系校友劉朗主編
文/李渼詩     【2015/7/27】友善列印
國內第一部內容最完整的金融詞典,由本校新聞系第一屆校友劉朗主編,全書63萬餘字,涵蓋中外金融詞彙詞條6萬餘。劉朗校友以高齡之歲,化了8年時間,費盡心血,終能底成,藉此將金融智識傳播給後人。劉朗校友允諾將於第一屆新傳學院校友餐會時,將這本詞典奉獻給母校。

本校第一屆新聞系畢業校友劉朗(筆名季子)傳出喜訊,大工程「中外金融大詞典」出版,轟動國內財經學術界,為華岡的美麗再添一顆閃亮的星光。這是國內第一部內容最完整的金融詞典,全書63萬餘字,涵蓋中外金融詞彙詞條6萬餘。劉朗校友以高齡之歲,化了8年時間,費盡心血,終能底成,藉此將金融智識傳播給後人。

劉朗校友在考進本校新聞系之前,即從事新聞工作,積蓄了編寫經驗,也是寫作快手。二年級時,新聞系創辦學生實習刊物「文化一周」,在他策畫之下,沒有一文經費,白手起家,並以其編寫經驗輔導同學採訪寫作,第一年就獲得教育部評審為全國大專刊物第一名,增光華岡。

三年級時,每期都為「中國一周」訪問名人,寫出專訪。「中國一周」是本校創辦人曉峰先生創辦刊的雜誌型週刊。畢業時,創辦人曾親自讓他留校服務,主編「中國一周」,唯他志在四方,海闊天空。

民國56年畢業後,劉朗校友進入「經濟日報」編輯部採訪組,服務了28年,歷任記者、採訪主任、專欄主任、副總編輯,暨「經濟雜誌」總編輯。他在工作中學習,孜孜不懈,進入財經金融專業領域,成為專業財經記者,論著時見於專業報刊,先後出版過「外匯交易」、「搖錢樹」等多本財經專著。

劉朗校友從新聞界退休後,老驥伏櫪,以半生積累的財經知識,簡明扼要的文字,編寫完成「中外金融大詞典」,由聯經出版公司出版,除推出傳統的精裝本外,尚有電子版供各大圖書館及專業機構利用。

詞典出版後,「非凡電視台」派出記者與攝影,專訪劉朗校友,並於該台重要新聞時段多次播出。「非凡商業周刊」,及聯合報系的「聯合新聞網」均作出長篇圖文報導。其他以圖文報導者尚有:Books on Google Play(刊出試閱版)、C money、全國新書資訊管理系統,聯經公司刊出多種長期廣告。有興趣瞭解該詞典的校友們,可上網輸入「中外金融大詞典」、季子布落格、或查詢某一金融學術名詞,便可看到該書的簡介及部分內容。這本詞典內容涵蓋了貨幣銀行、外匯、債券、票據、貨幣市場、保險及年金、證券、期貨、基金、選擇權、貴金屬、寶石以及重要財經名詞。

點閱人次: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