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一剪梅》最佳女主角沈海蓉 首度擔任母校親善團一日指導老師 沈海蓉:文大讓她人生轉彎 學弟妹一定要把握機會學習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5/8/19】友善列印
分享畢業校友的小動態!今年剛從本校碩士班畢業的知名演員沈海蓉,日前應本校公關室親善團之邀蒞臨授美姿美儀課,現場許多剛加入親善團的新生們看到依舊美麗。沈海蓉說,「在文化大學上課這段時間,遇到很多貴人師長,她自己的人生從這裡轉彎,相信未來學弟妹一定也可以在這裡遇到很多知心好友與貴人師長,把握機會學習,才是一個大學生應有的態度與角色,演出自己最精彩的大學生活。」

當年演出《一剪梅》的沈海蓉,風靡全台灣,五、六年級生一定不陌生的女主角,在劇校求學階段,專攻刀馬旦行當,身手不凡,造型尤為清麗絕俗、宜古宜今,至今參演過四十多部電視連續劇,其中以1984年的《一剪梅》及1992年的《梅花烙》最為人津津樂道。1986年,沈海蓉拍攝中視古裝武俠劇《金劍鵰翎》期間,不幸發生意外,因鋼絲突然鬆脫,從高處墮下而致嚴重受傷,休養一年始能複元,從此減少演出武俠劇。1979年獲文藝獎章,又獲國劇協會頒贈「梨園楷模」獎座。近年,主要從事教學,紙繡藝術的推廣以及影視劇演出等工作。

日前因腳受傷,若穿高跟鞋恐讓腳傷更沉,但為指導課程,沈海蓉堅持課後才更換平底鞋。她提到,每一堂課都很重要,女孩子穿著旗袍,再穿跟鞋,每一舉手投足都應該有其規範與標準,才能展現中華禮儀之美。

沈海蓉提到,親善團是學校最美的風景,每一個人代表出去的就是校方的化妝師,每一刻都會被攝影師補捉,所以,擔任親善工作的時刻,坐姿就應有坐的態度與角度,站姿尤為重要,手放哪一邊,側身哪一個角度,微笑幾度,都是應該被指導與學習的。

她也提到,近幾年會去各大學教授美姿美儀課程,傳授中華文化之美,這一次應母校之邀指導親善團學生,心裡真得很高興,文化大學的親善團素質很高,每一位學弟妹都相當優秀,只要給他們一個機會多去練習,相信一定會為文化大學妝點出最美的風采。

沈海蓉學姐也提到,五十幾歲才來唸書,一個字一個字打電腦敲論文,這些過程真得很辛苦,演藝生涯雖是精彩,但重新擔任大學生與研究生的經驗更是無價,她從不後悔來唸書,感謝文化大學研究所的論文指導老師,一筆一筆改過,讓她的學習更為豐富。

不過回想起這些年,沈海蓉坦言說,從文大畢業了,碩士兩年唸來真辛苦,五十幾歲才開始唸書,短短兩三年的求學經驗,這可是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從不會電腦到簡易查詢,到完成一部碩士論文,這可是她完全沒想過的經驗,但走過來了,才知道這些精彩才是屬於自己的。

點閱人次: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