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今年最鮮的!90歲的博班新鮮人!歡迎中文所博士班的熊智銳同學加入華岡新鮮人行列
文/翟敬宜     【2015/9/19】友善列印
今年文大開學最新鮮!中文博士班的熊智銳同學,成為華岡全資深的博班新鮮人,民國15年次,今年虛歲恰好90。民國46年到50年在南投日月潭國小當校長,後來進台灣省教育廳任職到退休。「大頭大頭下雨不愁」的童謠就出自他手。今年初夏,熊爺爺雙喜臨門,拿到了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碩士在職專班的畢業證書,更同步考上了文化大學中文所博士班,是文化大學最高齡的博班新生。以目前資料所及,全台博班生中,爺爺亦應是數一數二。

熊爺爺不只念書厲害,他也是老師。在內湖社區大學的唐詩班教了八年,還在內湖區湖元里書法國畫班當義務老師。爺爺的唐詩教材做得相當仔細,厚厚一大本,賞析之外還輔以猜謎類的小遊戲,好寓教於樂活化學習。

熊爺爺的五個兒女全是美國名校博士,熊奶奶還曾被金氏世界紀錄的亞洲見證中心認證為「台灣生最多博士的媽媽」。五個孩子裡,四位目前是香港中文大學、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台大和浙江大學的資深知名教授,一位在美國的電腦公司擔任總裁。如果再加上女婿媳婦孫子,博士已多達十個。

兒女成就令他欣慰,但熊爺爺超猛的學習動力更值得按讚。敲敲嘴裡白晃晃的牙「我這牙都是原裝的,一顆沒掉!」。視力OK,寫14級小字沒問題;聽力不差,思路、說話很清晰;走路不需拐杖,你怕他走太快他還嫌你慢;吃得下睡得著,從不需要安眠藥…對此,熊爺爺很得意的端出第一組金句:

我健康,我快樂,我勇敢,因為我肯學習。這點,有人做了見証。文大推廣部數位學習中心多年來都有「論文達人」的服務,碩專生寫論文一旦卡關,不論電腦排版、做口試簡報、論文上傳國家圖書館,數位學習中心都能協助。中心的資深專員黃明慧說,熊爺爺年紀雖長,但學習力很強,自己學得會、做得來的就不麻煩別人。

關於愛學習這事,熊爺爺說了一個美麗也哀愁的故事。他跟熊奶奶在大陸就相識,民國38年一同逃難來台,攜手共度了人生中的艱苦困頓、喜悅榮耀。熊奶奶是春風化雨、愛學生愛了一輩子的小學老師,十年前因病過世。病重時她對熊爺爺說:好想把李陵的「答蘇武書」(古文觀止裡最長的篇章,1300多字)好好背完,不然就來不及了。

矢志延續妻子的好學熱情。面對奶奶走了後,鶼鰈情深的熊爺爺大受打擊,半年開了兩次刀,「路都不會走了…」。但想起太太只剩最後一口氣時仍想著學習,他也絕不能就這樣被打垮。

孩子都在國外發展,他堅持一人獨居,但總得想點辦法打發時間,教唐詩、教書畫讓日子逐漸熱絡。五年前,朋友建議他不如回學校念念書吧,索性幫他報了文大的中文碩專班,熊爺爺底子強,一考就考上。認真的一步一腳印,四年後碩士學位終於到手。更令人驚奇的是,熊爺爺竟然二話不說更上層樓,報了博班,再次順利上榜。

不論如何,修學位總是件充滿壓力的事兒,要終身學習,盡可悠悠閒閒,何必這麼辛苦?爺爺笑笑,再端出第二組金句當答案:我學習的目的:學些新事物,交些新朋友。我學習的方法:盡興的聽,仔細的看。常常思考,多多練習。我學習的態度:不會就學,不懂就問,不好就改,不爽就說。(爺爺語錄:「不爽就說」特重要,這是針對老師喔。學習過程要保持懷疑,不能只當乖乖牌呀。)我學習的次序:這項學好了,再學下一項。這項沒學好,下次再來。這就叫終─身─學─習。


獨居的他也偶而寂寞,可從不無聊。爺爺說,很多老人覺得日子難打發,但有聊無聊全在自己。白天如果猛看電視啥事不做,晚上當然睡不著。他每天早晚要到家附近的小公園各運動半小時,平甩功甩手600下,數十年如一日。「熊」要緊的是趕快開始學習,只要願意,機會多的是。對於銀髮生活,愛做對聯的他忍不住再大放送活力祕方一組:

生活內容要自己充實,社會關係要自己建立,社會活動要多多參加,生活情趣要自己安排。

5、6月碩班畢業又考上博班,暑假跟兒女去阿拉斯加玩了一大趟,8月剛辦了書畫展…熊爺爺真是忙得很。下週起更不得閒,因為博班要開學了。中文所要求博班生要點閱十本書(左傳史記禮記尚書…..)沒嚇著他,唯一擔心的是博班都要考英文多益,沒過門檻就得修他從沒碰過的英文課。但以爺爺強悍的學習精神,這點想必難不倒他。

熊熊爺很喜歡說,這一生,他是「陪著大家向前走」。前半段陪家人,陪孩子,如今陪朋友,陪學生,陪同學。正因不斷陪著人,人生永遠不孤單。

什麼叫終身學習與標竿精神,熊爺爺正繼續用他的方式精采詮釋。相信很快的,他就會成為熊家三代中的第11個博士。

點閱人次: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