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五星級的美食廣場 提供師生絕美的用餐美景 定期衛生檢查督導 確保吃的像五星級!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5/10/7】友善列印
提供最乾淨舒適的環境用餐環境,今年的美食廣場不一樣囉!連著三大樓層的用餐環境,每一層各有千秋,不少用餐的環境,還設有大片落地窗,輔以五星級的陽明山山景,新增設的咖啡館提供咖啡與輕食,還有開放式的煮食環境,強調乾淨明亮,吸引不少學生前往用餐,而衛保組每週更依照「中國文化大學餐飲衛生管理檢查表」檢查美食廣場各商家,若發現違規情形,則依情形要求立即改善或限期改善,本學期督導至今,各商家均能配合輔導進行改善,還有每週進行一次環保餐具檢驗,本學期全數抽驗餐具之澱粉性殘留及脂肪性殘留均合格。

根據衛保組每週固定一檢的標準,包括作業場所不得發現蟑螂、老鼠、蒼蠅等病媒或其蹤跡。盛裝生食與熟食之容器應明顯區分,防止生熟食交叉污染(烹調完成之菜餚不可受污染。作業場所使用之器具、容器應有固定處所放置,使用前、後均應保持清潔,且用後應歸定位。作業場所應設置有蓋、防漏、易清洗的垃圾桶、廚餘桶,垃圾及廚餘應適當分類存放及適時清理。

根據餐飲衛生管理檢查表作業規定,工作之地面、牆壁、天花板、支柱、屋頂、燈飾、紗門等應保持清潔、避免積水或濕滑。作業場所排水設施須通暢,應有截油設備及防治病媒入侵之設施;截油設施應經常清理維持清潔。洗手處所應備有效清潔劑,作業人員要遵守正確洗手之步驟。

同時規定,營業之商家需切割生、熟食的刀具及砧板應至少兩套以上,並分開使用與管理,防止生熟食交叉污染,切割熟食品時應戴乾淨手套與口罩。切割不再加熱即可食用之蔬果必須使用非木質砧板。食品應在工作檯上調理,備料區及烹調區應隨時保持清潔,避免太多食物殘渣、垃圾等留置工作檯上及地面。應使用已洗淨消毒之抹布、刀具、砧板處理熟食。盛裝熟食之器皿不得堆疊放置。

包裝完成之盒餐及桶餐不得放於地面。加熱保溫食品之中心溫度不得低於60℃。食品調製後,置於室溫下不得超過2小時,且不可有過期或變質、腐壞食品。盛裝食品容器應清潔、有蓋子並具妥善密合性。廢棄物應依性質分類集存,作業結束後易腐敗者,密封放置於食品調理區以外之區域等待清理。

衛保組也規定,從業人員每年應至少接受健康檢查乙次。若有可能造成食品污染之疾病者,經治癒檢查合格後方得再行從業。從業人員應穿戴整齊清潔的工作衣帽,頭髮需有效覆蓋或戴網帽。配膳人員供膳時需配戴口罩,如直接接觸食品時須配戴丟棄式衛生手套。離開作業場所或如廁前應除去工作服,進入工作場所再穿工作服及洗手。

從業人員應隨時保持乾淨的雙手,不得蓄留指甲、塗指甲油、戴飾物,亦不得塗抹護手霜及藥物等。調製食品時禁止飲食、吸菸、嚼檳榔及其他可能污染食品等行為。從業人員手上有傷口時,應經過適當的包紮處理後,配戴不透水手套始能工作,禁止直接接觸即食食品。直接接觸、處理不經加熱即時食用之食品或切割熟食品之配膳人員,雙手應澈底洗淨及消毒,穿戴清潔的丟棄式手套與口罩。如有上呼吸道疾病者,其口罩應為可完全覆蓋口鼻者。手指不可觸及餐具之內面或食物。

關於食品需有驗收紀錄並備查,確保食物不過期,衛保組的定期檢查裡也要求包裝食品應有完整包裝及明確標示,須符合相關規定。散裝食品之驗收紀錄需包括進貨廠商或購置來源、產品名稱、進貨日期、進貨量等。驗收完成之食品或半成品應儘速貯藏於符合衛生規定之處所,包括乾貨或冷凍/冷藏庫房,以防止受到污染。

冷凍、冷藏類食品溫度控制:冷藏食品中心溫度為0℃-7℃間,冷凍食品中心溫度為-18℃以下;並可由冷凍/冷藏庫房外部檢視溫度及保持清潔。食用冰塊須符合衛生規定,每年至少抽驗一次。冰鏟不應放置製冰機內。油炸油應定期測試油的品質,並備有更換炸油紀錄表。

每日製作完成之高水活性、低酸性食品菜餚,應依規定分類密封適量留存置於7℃以下冷藏冰箱48小時,並記錄備查。私人物品應專區存放不得放置於工作調理場所。作業場所及餐廳內,不得住宿及飼養寵物。

點閱人次: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