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承辦第33屆通識教育教師研習會 期盼未來通識課程重視中華文化
文/李渼詩     【2015/12/3】友善列印
由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委辦,中國文化大學承辦的第33屆全國通識教育教師研習會,即將於104年12月4日(星期五)於文大城區部大新館正式召開。由於這是多年來文大首次籌辦全國性的通識教育相關會議,李天任校長說,中國大陸開始重視中國傳統文化,對於中國傳統文化有深入研究的人才需求殷切,台灣高校有必要重新審視中國傳統文化與通識教育的關聯性,期盼透過今年全國通識教育教師研習會所要探討和研習目的,喚醒重視中國文化之意義,歡迎對通識教育發展的學界朋友踴躍報名參加。

今年研習會主題訂為「通識教育與中國傳統文化」,這與中國文化大學校名以及創辦人張其昀博士「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的辦校理念,以及要傳承並發揚中國傳統文化的教育目標是一致的。中國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先生於1962年建校時,即將創校宗旨訂為「建立一所以發揚中國文化為主旨的完整大學」;並於學校組織規程第三條明訂「本大學依據大學法之規定,以研究高深學術,培養專業人才,提升文化,服務社會,致力中華文化之發揚,促進國家發展為宗旨。」

本校建校時,正值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時期,中共當時發動無知的青少年紅衛兵在各地大肆破壞中國傳統的文化與文物,張創辦人高瞻遠矚的眼光以保存傳揚中國文化為職志而設立本校,實有其深遠的時代意義。文大在建校初期網羅了當年從大陸來台的一批知名學者,在保留與傳承中華傳統文化這方面可說是有相當貢獻的。目前中國大陸改弦更張,重新強調要恢復中國傳統文化,對於中國傳統文化有深入研究的人才需求殷切,讓我們有必要重新審視中國傳統文化與通識教育的關聯性,而這也就成了我們本次全國通識教育教師研習會所要探討和研習的主旨。

本次研習會邀請的兩位主題講者分別是通識教育學界的大老黃俊傑教授與朱建民教授,他們倆除了對通識教育的理論與實務有多年的涉獵與投入之外,本身也都是對中國哲學與儒學有深入研究的資深學者。由他們來談「傳統中國教育思想及其21世紀的新啟示:從孟子出發思考」與「通識教育與中國傳統經典研讀」這樣的題目,應該是再合適也不過了。

今年同時安排文大哲學系曾春海主任主講「通識教育與中國傳統書院教育」,曾春海教授於中國哲學方面鑽研了數十年,有十餘本中國哲學方面研究的專書出版,是主辦方推出的一位王牌學者。

通識在下午的場次還安排了圓桌論壇,訂定兩項討論主題,分別是:「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及其通識教育的融合」,以及「21世紀通識教育的新展望」,參與座談的包括:教育部前部長蔣偉寧講座教授,台東大學劉金源校長,東海大學湯銘哲校長,華梵大學高柏園校長,成功大學王偉勇院長,台灣大學莊榮輝教授,世新大學前校長賴鼎銘教授等都是熟悉通識教育理念與實務的人選,這場論壇對話將會是精彩可期。

另外,在研習會當天中午並將舉行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的會員大會,同時改選下一屆的理監事。希望所有通識學會會員,以及關心通識教育發展的學界朋友都能踴躍報名參加。

點閱人次: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