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推動兩岸文化藝術交流 天津音樂學院帶來大型原創歌劇《岳飛》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5/12/4】友善列印
推動兩岸文化藝術交流,中國大陸三大頂尖音樂學院之一的天津音樂學院3日蒞臨中國文化大學,以一齣大型原創歌劇《岳飛》闡述歷史題材的歌舞演出,全程歌舞演唱,亦悲亦恨舞唱出歷史悲歌,近300位師生觀賞,座無虛席,掌聲不斷。此部歌劇是由天津音樂學院院長徐昌俊、聲樂系系主任馬梅擔任製作人,是大陸首部原創歌舞歷史劇,曾獲2014年度大陸首批大陸藝術基金專案,引領大陸創新藝術之風潮。


天津音樂學院首站於12月3日在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演出,12月4日將前往台中港區藝文中心,12月6日則將於高雄中山大學演出。天津音樂學院為中國大陸三大頂尖音樂學院之一,長年中國大陸與國際樂壇表現傑出,多年來天津音樂學與台灣的音樂界也保持密切聯繫,彼此相互借鏡學習,提升兩岸交流文化,目前台灣也培養眾多樂迷及愛好者,尤其是歌劇,使這項傳統但是又充滿青春的歌舞曲,在台灣藝術環境裡蔚然成風。今年天津音樂學院率百人演職團隊來台,為兩岸交流掀起新一波藝術歌舞風。

《岳飛》是一部歷史題材的大型原創歌劇,曾於2014年度獲首批大陸藝術基金專案,同時還獲得了天津市高校創新團隊培養計畫。此部歌劇由天津音樂學院院長徐昌俊、聲樂系系主任馬梅擔任製作人。馬梅主任曾先後在10餘部中外大歌劇中擔綱演出,2001年6月,馬梅、王霞、么紅與世界三大男高音—帕瓦羅蒂、多明戈、卡雷拉斯在紫禁城同台演唱一首《飲酒歌》,引起世界性轟動。

《岳飛》一劇由著名指揮家鄭小瑛擔任藝術總監,著名作曲家黃安倫作曲,劇作家徐慶東編劇,資深導演陳薪伊執導,主要演員由聲樂系青年教師及青年合唱團出演,今年參與演出的演員曾獲第16屆羅馬TIM國際聲樂比賽最佳榮譽獎佘樂,飾演岳飛一角,男中音的聲樂,重現歌舞風采,低吟的歌曲,將一齣歌舞劇演繹感動掌聲不斷。

佘樂(飾岳飛) 男中音,聲樂系青年教師,曾獲得德國Schloss Rheisberg國際聲樂比賽男中音大獎、第五屆德國國際歌劇Gut Immingen比賽優勝獎、第16屆羅馬TIM國際聲樂比賽最佳榮譽獎。

苑璐(飾岳雲)聲樂系青年教師,中國新「十大男高音歌唱家」。曾獲第四屆義大利Benvenuto.Fraci國際聲樂比賽第二名。曾在羅馬歌劇院、威尼斯鳳凰歌劇院等劇院主演過《灰姑娘》、《塞維利亞理髮師》、《唐帕斯誇勒》等歌劇。

楊博(飾岳雲)男高音,聲樂系青年教師,曾獲得西班牙胡裡奧·加亞雷國際聲樂比賽男生組第二名、美國丹佛抒情歌劇比賽第四名。出演過《李白》、《茶花女》、《卡門》等多部歌劇。

於萍麗(飾無雙)女高音,聲樂系副教授,曾獲得第六屆中國音樂金鐘獎聲樂決賽銅獎,天津市高校「優秀青年教師資助計畫」,創新型人才培養工程第二層次人選,曾在天津大劇院出演歌劇《茶花女》女主角薇奧列塔。曹穎(飾無雙)女高音,聲樂系青年教師, 曾獲得普契尼國際聲樂比賽第二名,2011年在美國加州大劇院與美國加州交響樂團合作演出中國清唱劇《大風歌》,飾演女主角呂雉。

《岳飛》歌舞劇,全程以聲樂舞蹈方式,演出四幕段落,詮釋岳家軍的英雄事蹟,包括第一幕岳家軍在郾城大敗金軍,並得到一支和朔義軍的大力支援。義軍首領不幸戰死,首領的女兒無雙被岳飛收為義女。秦儈黨羽萬俟卨前來犒軍,帶來皇帝賜予的“精忠”大旗,卻斷絕了岳家軍下一步進軍穎昌的糧草。岳飛以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為由,斷然拒絕了朝廷的指示,令繼續進軍。

第二幕則是岳家軍相繼取得穎昌和朱仙鎮,岳雲和無雙在戰鬥中產生了愛情。岳飛身邊的硯童卻是秦儈安插的眼線。岳家軍連戰連捷,百姓歡騰,正當岳飛準備直搗黃龍、收復河山之際,朝廷的十二道金牌相繼到來,岳飛只得無奈退兵。

第三幕是岳飛被軟禁在廬山,一首《小重山》唱出心中惆悵。岳家軍主力撤走之後,中原又遭金軍塗炭,義軍孤立無援、損失慘重,無雙找岳雲上山向岳飛求援。已成秦儈黨羽的岳家軍部將王俊,指使硯童傳令岳雲、無雙前來面談,實為一圈套。岳飛考慮到自己已被免去軍權,私見部將有謀反之嫌,故而回避。岳雲為不讓父親為難,決定自己修書給代理指揮岳家軍的張憲,讓其分兵去救義軍。在暗中監視的硯童看到無雙的半塊雲錦,得知自己和無雙竟是十四年前失散的姐弟,他良心發現,願去送信。不料此時王俊出現,並以此書信作為岳家軍謀反的證據。硯童為證清白,跳崖而死。萬俟卨上山,以此信為罪證,將岳飛父子收監。

最後一幕臨安大理寺獄,無雙化妝成獄卒,欲救岳飛父子脫險。萬俟卨帶聖旨到,以莫須有罪名,判岳雲斬首,一曲滿江紅《怒髮衝冠》表達岳飛壯志未酬之恨,賜岳飛毒酒。岳飛抒發了一腔《還我河山》的報國之志後,毅然飲下鳩酒,含恨赴死。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1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