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12月2日曉峰十樓音樂廳「千萬不要就開家咖啡廳」第一屆廣告系校友孫采華回臺舉辦個展與發表新書 受邀回母校演講鼓勵學弟妹
文/徐智雄     【2015/12/10】友善列印
廣告系校友新銳藝術家孫采華應校友總會與廣告系聯合邀請,以「不要就只開一家咖啡店!」為題,於12月2日曉峰十樓音樂廳舉行專題演講,孫采華學姐表示,「現代人都很喜歡「小確幸」,但其實讓自己脫離舒適圈,處在不舒服的狀況,愈能逼迫自己硬著頭皮,事情就愈能成功,她希望學弟妹們一定要參與恐懼,克服這樣的戰爭過程,才能離成功更進一步!」

廣告系羅文坤主任擔任演講致詞者。他提到,孫采華校友是由法文系轉進第一屆廣告系畢業的,20歲因緣際會進了奧美廣告,之後更進入Art Students League of New York習畫,經歷非常豐富,希望透過專題演講,讓廣告系同學藉由孫采華學姐的經驗分享歷程,來省思自己的畢業規劃。

孫采華學姐一開頭就表示,「咖啡店太多了」、「就算你的店很特別,依舊是咖啡店的範圍」精采的觀點分析與闡述主題,切入主題,要學弟妹知道,唯有跟人家不一樣,才有機會脫穎而出,因此,對於未來,就要有不一樣的求職方法與學習態度,才能在職場上保持優勢。

孫采華學姐提到,學生對未來有憂慮感?而這憂慮則是踏向未來的第一步,是為自己做的第一件事。而參與聆聽的同學在這一場演講主題上可能有很多疑問?為甚麼要以咖啡廳為題,但她說,她並不會幫同學的人生方向做出決定,只是在分享自己的經歷,希望同學在聽完演講以後都能對自己的未來提出問題,並試著解決或找出答案。

孫采華以戰爭做比喻。她說,有些人適合做後備支援的工作,有些則適合做衝鋒陷陣的部分,後勤和先鋒只是職位的劃分,重點是要參與恐懼,克服這樣的戰爭過程,才能離成功更進一步。

她同時也朗讀詹志宏教授為她寫的書序與紐約的音樂老師所指揮的曲子作結語,書名「5.4」指的是孫采華在紐約買的一座5尺4寸的小平台鋼琴。她回憶,當年自己毫無音樂背景,為了學琴,找了一位頗負盛名的音樂家,儘管老師備受骨癌折磨,仍然接納她為徒,還陪伴著她爬上階梯選琴,這個畫面深深烙印在她的腦海之中,宛如「勇於逐夢」的圖騰,鼓舞她邁向藝術創作之路。

她說,人生有太多的不可能,但「勇於逐夢」的圖騰帶領自己勇敢接受所有的挑戰,沒有不可能,只有自己願不願意去做,鼓勵學弟妹想做就去做,成功就是做了就對。

點閱人次: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