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李天任校長俄羅斯莫斯科薩馬拉之行 凝聚校友情 正式成立中國文化大學俄羅斯校友
文/外語學院 李細梅院長     【2015/12/27】友善列印
本校李天任校長、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林柏杉國際長以及外語學院李細梅院長一行三人由李校長率團於今年2015年11月16日至22日期間造訪俄羅斯莫斯科及薩馬拉兩大城市。此行主要目的乃是執行教育部開拓俄羅斯華語文教育產業海外需求計畫案,並結合本校文學院中文系、教育學院師資培育中心、薪傳學院資傳系、本校推廣部華語中心和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等專業合作團隊,開拓華語文輸出新興地區,帶動華語文學習熱潮,提升本國與俄羅斯的教育與文化交流,並促進未來與當地進行跨領域合作,開拓地區觀光產業及文創產業發展合作之機會。

俄羅斯校友會首任會長曾國龍學長擔任

李天任校長、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林柏杉國際長並於11月18日於俄羅斯正式於俄羅斯成立中國文化大學俄羅斯校友,凝聚在俄羅斯之校友,並由曾國龍學長(俄文系83)擔任第一屆會長。當天攝氏零下八度,但華岡人的熱情仍然未減!聊往事也談願景,華岡情再度增溫!李天任校長並與曾國龍學長聯合宣布在聖彼得堡設了代表,好在幅員廣大的俄羅斯土地上便於聯繫。曾國龍學長提到,在莫斯科的台灣代表處中,現任經濟組與科技組的組長等外交官都是文大校友,華岡人真的很傑出,在全球各個角落發光發亮!如果有您認識的校友在俄羅斯,請轉告他/她俄羅斯校友會成立的訊息唷!並請校友與總會聯繫
EMAIL:service@ccuaa.org.tw

今年8月本校榮獲教育部補助104年「邁向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大國八年計畫」開拓俄羅斯華語文教育產業海外需求計畫案,執行一線駐點計畫。計畫內容包括和海外夥伴學校簽訂合作同意書,於目標地區設立駐點機構,開拓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並逐漸向其他城市拓展,建立合作關係,開拓華語文輸出新興地區,帶動華語文學習熱潮,提升本國與俄羅斯的教育與文化交流,並促進未來與當地進行跨領域合作,開拓地區觀光產業及文創產業發展合作之機會。

拜會莫斯科市立師範大學副校長 簽署合作備忘錄

由於本校與俄羅斯莫斯科市立師範大學及莫斯科市立師範大學薩馬拉市分校已締結為姊妹校,亦為本計畫之海外合作夥伴學校,因此,此行期間,由校長率領一行三人於11月17日上午前往拜會莫斯科市立師範大學副校長等多人,會議期間,兩校簽署合作備忘錄,會議中雙方同意共同推展俄羅斯華語文教育產業市場,校長等一行三人並於11月19日造訪薩馬拉市,參加第二天(20日)成立東方文化教育中心開幕儀式,會議中共同討論未來在俄羅斯開拓華語文教育產業合作相關具體細節。過程順利、圓滿。

李校長等一行三人於造訪俄羅斯期間,除拜訪本校俄羅斯姊妹校、北莫協代表處、薩馬拉市第41中學以及進行文化參訪活動外,也受到代表處王代表和代表處同仁、張僑務委員、何僑務諮詢委員以及薩馬拉市副市長、教育局副局長、薩馬拉州科學教育部部長等以及俄羅斯當地校友熱烈歡迎,校長等一行三人同時也和當地留學生會面、餐敘,成立本校校友會俄羅斯分會等系列活動,場面溫馨。

俄羅斯地區幅員遼闊,橫跨歐亞兩大地區,人口眾多,本校自1991起陸續與俄羅斯、烏克蘭、拉脫維亞、斯洛伐克等國大學簽訂姊妹校,推動國際學術合作與教育文化交流,互派師生,至今未曾中斷,已有很大成效。姊妹校包括俄羅斯國立莫斯科大學、莫斯科市立師範大學、莫斯科市立師範大學薩馬拉市分校、俄羅斯民族友誼大學、莫斯科農業工程大學、國立聖彼得堡大學、斯摩稜斯克大學、遠東聯邦大學、國立海參威經濟與服務大學,烏克蘭國立基輔大學、烏克蘭歐洲財經資訊管理大學,拉脫維亞波羅的海國際學院,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經濟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等。本校自1995年起設有大三學生出國交換生制度,至今前往俄羅斯大學交換人數共達200多人,前來學習華語文之交換生30多人,並逐年迅速成長中。

俄羅斯學習華語文人數遽增

基於目前學習華語文熱潮,俄羅斯學習華語文人數遽增,當地華語文師資相當缺乏,本校可藉由和俄羅斯姊妹校長期合作關係,俄文系師生俄語專業、畢業生俄語專業,透過網路、電話、電子郵件等方式聯繫,了解俄羅斯各姊妹校及透過姊妹校瞭解各地區華語文教學與學習情形,以及對華語文教師、華語文教材需求情形,結合本校文學院中文系、教育學院師資培育中心、薪傳學院資傳系、本校推廣部華語中心和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等專業合作團隊,對於在說俄語人口龐大之俄羅斯地區開拓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具有很大優勢。本計畫預期達成的目標包括:以莫斯科及薩馬拉兩大城市為據點,逐漸向俄羅斯其他城市拓展,建立合作關係,開拓華語文輸出新興地區,帶動華語文學習熱潮。

分析目標地區特性及需求,發展適地性華語文教學模式。開拓目標地區教育市場,建立華語文教育服務及產品行銷模型。設計目標地區所需求之雲端平台機制,有效拓展華語文學習人數,促進來臺進修華語文或修讀學位。評估華語文教學網路碩士學分學位市場,提供海外人士進修或取得學位的多元管道。促進未來與當地進行跨領域合作 開拓地區觀光產業及文創產業發展合作之機會,進而帶動俄羅斯與臺灣區域觀光產業及文創產業之多元發展。

點閱人次: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