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育學院師培中心劉語霏老師 榮獲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
文/蔡詠翔 曾小禎     【2016/2/16】友善列印
教育學院師培中心劉語霏老師積極扮演《好老師》的角色,善盡本份,樂意花費心力,輔導學生解決學習困難,心理困境,並積極求新改進教學、研發教材,在通識領域足堪教學模範。劉語霏老師強調,通識教育可為「通往大學知識殿堂前」的「入門教育」、「基礎教育」、「準備教育」,因此擔任通識授課教育之理念就是希望學生在專業教育之外,還可提供深入淺出、精要廣泛的統整性基礎入門知識,讓學生能藉此培養願意跨領域學科的主動積極學習態度,榮獲今年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將於3月1日54周年校慶典禮接受頒獎。

劉語霏老師之教學大綱依照學校規定按照時上傳,並採多元評量,並填寫詳細完整。教材講義內活化,並結合多媒體教學,豐富多元。教學活動安排豐富,並善用教學平台資源,師生與同儕互動討論頻繁。考題設計用心且結合小組發表內容,有助於加深學習印象與提升學生學習效果。「教師教學學生意見調查」的質量結果皆顯示近兩年多肯定意見,且最近一學期分數高達97分。

積極參與各項通識教育相關之專業進修研習與活動,已達成教師專業成長。所擔任的「性別平等教育」通識課程曾於1032學年度榮獲本校教師教學創新暨教材研發獎勵。利用課餘時間用心輔導通識課程學生。積極與校外單位合作,協助宣導並辦理各項與通識教育以及課程相關之活動。擔任通識課程相關校內行政服務工作,積極出席參與各項會議,且配合推動通識教育評鑑等事宜。並曾授行政單位邀請擔任校內與課程相關之專題競賽的評審委員。

對通識教育的理念與教育目標:劉語霏老師強調,正如本校共同科與通識教育中心黃藿主任在9月4日「本校通識教育理念與落實」會議上所揭示的:「通識教育可說是,所有大學生主修專業課程外並作為基礎的各種學科知識、技能、價值與態度的教育,透過一套精心規劃的(通識核心)課程,讓他們修習能為日後專業生涯的成功作好準備。」,透過好的通識課程,培養具備全球化的國際視野、且能接納包容多元價值與文化的寬廣胸襟,進而為來能成為成熟且負責的現代世界公民。

點閱人次: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