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賀!新傳學院薛佑廷老師創作執導動畫短片《Crash Testing》於曼徹斯特影展展出 唯一代表台灣入圍曼徹斯特影展競賽類的作品
文/李渼詩     【2016/3/2】友善列印
賀!新傳學院大傳系專任教師薛佑廷老師創作執導的動畫短片《Crash Testing撞擊測試》將於本周六(英國時間3月5日)於曼徹斯特影展(Manchester Film Festival)放映。《Crash Testing撞擊測試》為片長四分鐘的動畫實驗短片,是唯一代表台灣入圍曼徹斯特影展競賽類的作品,執導該片的薛佑廷老師曾擔任過電玩遊戲美術設計,於芝加哥哥倫比亞藝術學院電影研究所取得美國藝術創作最高學位M.F.A.,其創作經歷涵蓋2D動畫、3D動畫、16毫米、35毫米膠卷電影、高畫質數位等,迄今作品獲得近40個國際影展入選。

《Crash Testing撞擊測試》其作品曾獲得英國媒體《Manchester Evening News》報導,於去年年底獲得洛杉磯最佳獨立電影獎(Los Angeles Film Festival Awards)最佳動畫提名,並曾獲選、應邀放映於NYLA國際影展(NYL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多倫多微電影節(Toronto International Short Film Festival)、愛爾蘭丁格爾動畫影展(Animation Dingle Film Festival)。

《Crash Testing》是4分鐘的動畫實驗短片,透過擬人化的手法,描寫實驗人偶在進行汽車撞擊測試的瞬間,內心的情感與意念。作者感嘆人生瞬息萬變,在經歷成長與淬練的過程中,起起伏伏,經歷重重關卡與挫折,猶如影片中的主角命定般的承受一次又一次的撞擊測試。作品採敘事風格極具實驗精神,並雜揉日本動畫大師今敏的詭異寫實風格、美國已故導演庫柏力克的隱喻手法。

薛佑廷老師提到,該作品雖然只有短短的四分鐘,但情緒濃烈,寓意深遠,就像一面鏡子,讓觀眾在欣賞影片的同時,也能與自身的生命經驗撞擊,產生共鳴,共同豐富作品的內涵。曼徹斯特影展是英國當地最重要的國際影展之一,其特色是標榜獨立製作,有別於媒體常見的商業影展。

今年曼徹斯特影展主題為運動、女性電影、音樂;從來自世界各國所投稿的數千部作品中精選出93部優秀的獨立電影作品,包括紀錄片、劇情長片、短片、音樂影片以及動畫等,其中許多作品為世界首映或英國首映。曼徹斯特影展將於英國當地時間3月3日隆重開幕,展期四天。開幕片為紀錄已逝英國知名職業足球員丹尼斯·維奧勒的紀錄片Dennis Viollet- A United Man,該作品由維奧勒的女兒Rachel所執導。

薛佑廷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曾擔任過電玩遊戲美術設計,於芝加哥哥倫比亞藝術學院(Columbia College Chicago)電影研究所(2002-2007)取得美國藝術創作最高學位M.F.A.。

曾以實驗短片《Swinging》入選第39屆芝加哥國際電影節(Chicag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以紀錄片《聲震蘭陽》入圍2004年學生奧斯卡(Student Academic Award - 2nd Phase Region II Finalist);以短篇敘事作品《Lady's Night》獲得昆斯影展(Q's Award)第二名。其科幻短片《Mizar》曾在法國坎城影展觀摩單元(Festival de Cannes - Short Film Corner)展出,並獲得美國動作剪輯獎( Action/Cut Short Film Competitom - SemiFinalist )、波士頓科幻電影節最佳視覺特效獎(Boston Scifi Film Festival - Best Special Effects)以及紐約杜比實驗室數位認證(Dolby Digital®)等榮譽。

目前任教於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大眾傳播學系,主教授動畫、微電影創作,延續其創作展演的藝術生命,盼為臺灣在國際影展上爭取更多的榮譽。

點閱人次: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