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灣私校退撫基金操作績效優質 獲香港「亞洲資產管理--投資與退休金期刊」選為2015年亞洲最佳新退休基金 累計實際獲利穩健型高達18.86%
文/李渼詩     【2016/3/17】友善列印
由本校李天任校長擔任台灣私校退撫基金董事長,旗下管理全國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基金,是台灣第一個開放自選的退休金操作平台,為國內首創之舉,為全體私校教職員創造最大的投資效益。今年3月15日獲香港「亞洲資產管理--投資與退休金期刊」選為2015年亞洲最佳新退休基金,獲利率遠高於台灣及全球大多數退休基金之同期績效。李天任校長前往香港代表受獎。

亞洲資產管理獎(Best of the Best Awards 2015)15日晚間在香港四季大飯店頒發,由「亞洲資產管理--投資與退休金期刊(Asia Asset Management--The Journal of Investments and Pensions)」評選去年表現最佳的投資、資產管理與退休金管理機構。

這個獎項已經主辦13年,台灣私校退撫基金獲選為2015年亞洲最佳新退休基金,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指出,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所管理的退休金是2013年3月才新成立的基金,通常成立時間不長的基金,是不會受到評等機構的注意。但因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所管理的退休基金績效優異,其中穩健型基金2014年及2015年投資報酬率分別為8.43%及3.98%,遠高於台灣及全球大多數退休基金的同期績效,才會受到國外基金評等機構的肯定,也才能夠脫穎而出。

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所管理的這個全國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基金,是台灣第一個開放自選的退休金操作平台,也是國內首創之舉,為全體私校教職員創造最大的投資效益。

為了滿足私校教職員不同退休需求,私校退撫儲金新制已於102年4月成立3種類型投資組合,包括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供私校教職員依其風險承受度自主選擇,各類型投資組合在2015年12月底止之績效均會定期公布於網頁,確保投資之透明度。根據2014年及2015年3個投資組合的績效成績,穩健型部份累計收益率達18.86%,積極型部份累計收益率13.88%,遠遠超越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所設定的績效指標,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也已於2015年2月9日於西華飯店召開「私校退撫儲金自主投資2014年實施成果發表會」,公布此一操作績效之最新數據。

在積極型2015年實際收益率達3.98%、穩健型3.98%、保守型1.77%,自2013年3月成立累計收益率則分別為積極型13.88%、穩健型18.86%及保守型5.62%。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投資績效卓著之主要關鍵因素在於資產配置,另外自選平台上架的基金,則委由證券投資公司顧問設計篩選機制,從質化、量化進行評估,並送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投資策略執行小組審議,經決議通過後的基金始能進行投資。

2010年1月1日施行之私校退撫儲金新制,改變過去確定給付制,變更為教職員、學校及主管機關按月撥繳退休準備金之確定提撥制。私校自主投資制度是台灣第一個開放自選的退休金操作平台,平台上設有保守型、穩健型及積極型3個投資組合供教職員自選,其中除保守型享有政府兩年定存利率的保證收益外,自選穩健型及積極型投資組合者,則必須自負盈虧。

私校退撫儲金係採以交付信託管理方式,可以達到資產保全的效果,且透過單一自主投資平台,無論是法定提撥或教職員自行增額提撥的退休金,皆可歸於個人帳戶以利管理,不因教職員職場轉換而生多重帳戶問題,方便教職員輕易掌握退休金投資概況。

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董事長,現任中國文化大學李天任校長強調,未來將透過退休理財教育與更好的產品設計,讓更多教職員瞭解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以累積更多的退休準備金。

點閱人次: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