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故宮博物館馮明珠院長 分享故宮南院與時俱進 宏觀視野的一座國際級藝術博物館之誕生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6/3/22】友善列印
故宮博物館馮明珠院長應華岡圖書館吳瑞秀館長之邀,蒞臨文大曉峰紀念館十樓音樂廳分享故宮南北雙院,文化雙亮點的故宮創始之精彩緣起,並以與時俱進,宏觀視野,一個國際級國家博物館的誕生為題,向文大學生展示故宮南院成為亞洲第一座藝術文化博物館的故事。

馮明珠館長說,和吳館長是多年好友,教育是藝術裡的重要一環,透過藝術教育的分享與演講,可以讓更多人了解藝術之重要性,很高興來到文化大學進行專題演講,故宮南院真是亞洲的藝術之寶地,歡迎大家一定要去參觀。

馮明珠院長,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碩士,曾任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共20年。2012年9月18日接任中華民國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她強調,故宮南院之興建就是著眼於「本土關懷,平衡南北,文化均富」,曾因八八風災,打掉歸零重新再來,歷時3年多建造、籌建經費達109.34億元,就是希望透過國家級重大建設實質帶動南部發展。

故宮南院建築設計概念取自漢字書法之濃墨、飛白與渲染,代表亞洲主要的三股文明中華、印度與波斯文明,整體建築物在濃墨、飛白與渲染裡交織流動形成最美的建築體,自2015年12月28日開館至今,實質帶動當地文化觀光經濟發展,包括近2、3年房地產成長逾3成,嘉義縣也核發約13張旅館執照,她預估,故宮南院第一年參觀人次上看150萬∼200萬。

故宮南院涵蓋博物館院區約20公頃,及景觀園區、人工湖區(含文創BOT案)佔地50公頃。總統馬英九、影星成龍等貴賓,將南下嘉義太保市,以低碳樂活單車行至故宮南院,參加博物館開館典禮。據了解,成龍將捐贈12生肖獸首。

馮明珠強調,故宮南院定位為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是亞洲第一座以此為題並結合台灣在地文化的大型國家博物館,軟體策展將以本院豐富典藏為主,輔以國際借展,已規畫10項開幕特展,最終是創造南北文化雙亮點。

點閱人次: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