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擺盪於樹木間的現代泰山 森保系將創新開設《攀樹學與樹藝學課程》
文/李渼詩     【2016/3/28】友善列印
樹木默默的為人類提供養氧氣、綠蔭,更有美化環境,令人舒展身心的功能,然台灣的行道樹常遭受不當修剪,許多大型開發案又將樹木視為無物,任意砍伐、不當移植,因此引發許多護樹行動,造成衝突,攀樹有認證制度,但難度高,且須前往香港考試,目前台灣只有四位攀樹師證照人士,面對環保課題日趨火紅,未來樹藝師證照將更趨於熱門,森保系預計於105學年度起首度開設《攀樹學與樹藝學課程》,歡迎對樹木保護有理想、對攀樹技術有興趣的同學選修,成為擺盪於陽明山樹木間的現代泰山。

路邊許多行道樹,公園綠地裡也種植了許多樹木,為人們提供清涼的樹蔭,而樹木的健康則成為現代人應有的知識與素養。很多人因為對樹木的觀念錯誤,常見工人拿著電鋸,用鋁梯靠著樹幹就登上樹梢修剪樹枝,稍不注意就可能跌落造成工安意外。還有台灣夏秋多颱風,為了防止強風吹襲導致樹幹折斷,為求事先防範就將樹木清理的光禿禿的,一片葉子也不剩,甚至採用截幹的方式,將樹木砍成一根電線杆,對樹木造成嚴重傷害,但其實對於樹木修剪世界各國已經採用更先進的方法,且行之有年,美國更是從1924年起即有樹藝師協會。目前國際樹木學會(ISA)是全球最大的樹木養護與研究組織,在全球有超過20,000個會員,在50多個國家擁有附屬機構,為樹木進行安全且有效的修剪與照護。

未來這些授課內容將全數包含在《攀樹學與樹藝學課程》內容中。森保系提到,所謂樹藝學,是將樹木辨識、樹木生理、土壤學、水分管理、樹木修剪、健康照護、風險評估等森林相關知識彙整成一門應用的學科,並可參與樹藝師證照考試。以往台灣一直缺乏完整的樹木保護專業人員的認證機制,因此2015年6月立法院院會三讀修正通過森林法,納入都市樹木保護專章與專業人員制度,強化樹木的全面保護,未來行道樹、公園綠地、景觀樹木等的修剪、移植、砍伐皆須由專業人員如樹藝師評估進行,為樹木提供全方位的照顧。

森保系指出,攀樹在台灣屬於新興領域,運用繩索、鉤環等工具攀上樹木,依目的的不同而有休閒攀樹、工作攀樹的區分,應用在森林領域可進行高空樹冠研究、生態觀察、種子採集等,而與樹藝學結合,則可運用攀樹技巧在樹冠內部移動進行修剪,調整樹木枝條空間分布、生長方向、樹木高度與寬度控制等。與樹藝師證照制度相同,攀樹亦有認證制度,但難度更高,且須前往香港考試,目前台灣只有四位攀樹師證照人士,而本系所開設攀樹學課程將聘任一位攀樹師前來進行教學。


點閱人次:1501